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麻復健沒效?恐「胸廓出口症候群」上身

2021/01/23 05:30

▲圖1:評估。(照片提供/洪宜琳)

文/洪宜琳

你常會有手麻的現象嗎?到醫療院所拉脖子拉了兩、三個月症狀還是沒改善嗎?頸椎椎間盤突出、頸椎椎間孔狹窄、骨刺壓迫等成因都可能造成手麻,但有部分患者影像學裡沒有此類疾病的表徵,那也許是胸廓出口症候群造成的症狀。

肌肉、鎖骨壓迫神經導致

「胸廓出口症候群」是臨床相當常見卻容易被忽略的疾病,起因於斜角肌、胸小肌等肌肉緊繃或鎖骨、第一肋骨排列不對,壓迫到胸廓出口(肩頸附近)的神經或血管,若壓迫到神經會有手麻、無力的現象,若壓迫到血管則會有患側上肢冰冷的情形。

◎胸廓出口症候群自我檢測

●雙手呈現投降的姿勢,拳頭重複開合3分鐘,過程中有手麻、冰冷的症狀即為陽性反應,就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圖1)

●3個運動減緩症狀

胸廓出口症候群與重複性工作型態、習慣性不良姿勢有關,常見於需長時間反覆抬手、將手臂高舉過頭的族群身上,平常可藉由伸展緊繃肌肉、矯正錯誤姿勢、活動脊椎、調整呼吸模式來降低復發的機率。

▲圖2:伸展斜角肌。(照片提供/洪宜琳)

3招伸展放鬆肌肉

第1招—伸展斜角肌:先利用毛巾固定患側肩膀,將頭側彎到對側,再轉向同側(往天花板的方向看),感覺到頸部側邊緊緊的,停留30秒,做10-15次,可搭配腹式呼吸伸展。(圖2)

第2招—正中神經鬆動術:患肢手肘打直並向外伸展,手腕往下壓,感覺到緊繃後,再將頭側一邊,同時手腕往上翹,連續動作不停頓,來回10-15次。(圖3)

第3招—活動胸椎:側躺下,右腳彎曲放在枕頭上,右手向外打開,旋開胸椎至產生緊繃感停留5秒(視柔軟度貼近床面),重複10次,再換邊執行。(圖4)

(作者為南投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圖3:正中神經鬆動術。(照片提供/洪宜琳)

▲圖4:活動胸椎。(照片提供/洪宜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