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置胎盤併植入性胎盤 產前須完善備戰

2021/01/23 05:30

▲圖1:前置胎盤:胎盤蓋住子宮內頸口。(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一名高齡婦女因嚴重子宮腺瘤及肌腺症未受孕,經多次試管嬰兒療程才懷孕成功,剖腹產有大量出血狀況,所幸母子平安;3年後,再次接受試管嬰兒成功懷孕第二胎,卻在產檢時發現有前置胎盤(圖1)併有植入性胎盤(圖2),醫師預期可能會有產後出血,建議仍需剖腹生產,術前備數袋紅血球、血小板及凝血因子。

▲圖2:植入性胎盤:血管侵入子宮肌肉層。(照片提供/郭鴻璋)

在剖腹生出胎兒後,醫師將前置胎盤及植入性胎盤剝離,同時施打強力子宮收縮劑,短暫沒有出血情形後將子宮及皮膚傷口縫合,但清理陰道時發現,有明顯鮮紅色血液及血塊不斷流出,在持續子宮按摩及施打子宮收縮藥物觀察6小時後,仍有鮮血不斷流出,後轉至醫學中心進一步治療。

建議剖腹產、事先備血

植入性胎盤好發於產婦有子宮腺瘤、子宮肌腺症、肌瘤開刀史或剖腹生產史,因胎盤血管異常附著在子宮肌肉層,在最後娩出胎盤時,易有殘餘組織深植在子宮肌肉層,增加產後出血風險。

▲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之不同。(照片提供/郭鴻璋)

◎臨床上避免生產及產後出血,可採用:

●子宮前列腺素收縮劑靜脈注射(如:Duratocin)使用加上子宮按摩。

●子宮動脈血流栓塞,但需有X光攝影儀器及X光專科醫師操作,需於大型醫院或醫學中心才有。若患者已十分危急無法即時轉院,必要時可選擇子宮動脈結紮減少出血,若仍出血不止恐危及產婦生命,不得已則採用子宮次全切除手術。

前置胎盤併有植入性胎盤易導致產中、產後大量出血,所以產前檢查必須仔細評估,確認胎盤位置,並透過彩色超音波診斷。

避免生產、產後大出血

臨床上除了事先備血,醫師多會選擇剖腹生產方式,接生胎兒同時直接觀察子宮收縮及出血狀況,不得已也可直接結紮子宮動脈,降低大出血機會。

由於子宮動脈側腹循環良好,不需擔心子宮無法恢復,日後也不太會影響生育能力。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