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密處反覆感染 竟是糖尿病警訊

2021/01/23 05:30

▲私處反覆紅腫搔癢,有可能是糖尿病惹的禍。(照片提供/廖曜磐)

文/廖曜磐

55歲張小姐私處紅腫搔癢,疑心丈夫花心帶了性病回家,但檢查並不是性病,而是陰道炎;62歲的李先生私處龜頭紅腫,也懷疑是性病,確診為龜頭炎。2人經抽血驗尿後發現飯前血糖都超過200 mg/dL,糖化血色素(HbA1c)都在7%以上,都有糖尿病,他們的陰道炎和龜頭炎也是糖尿病惹的禍。

張小姐在1年中發生了好幾次陰道炎,除了一開始懷疑是性病之外,後來竟又一再發生,轉到醫院就診後確診為糖尿病,她直說沒想到糖尿病竟然和陰道炎有關係,難以理解;李先生出現龜頭紅腫時,也曾懷疑是性病,但他已多年沒性行為,可能性不大,治癒後竟又再度發生,經檢驗後才發現自己已經有了糖尿病。

部分糖尿病患會出現「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症狀,不少患者反而會出現非典型症狀,如視力模糊、傷口痊癒較慢、容易飢餓、容易疲勞、容易虛脫感、皮膚癢及反覆陰道炎、尿道感染、龜頭炎等,患者常因私密處不適,懷疑遭感染性病,其實這些糖尿病患者只要早期接受治療,都可以改善症狀。

糖尿病人的免疫力不好,易受細菌攻擊,發生在生殖器官的搔癢如果反覆發生,很有可能是糖尿病所致。

血糖控制不佳 易引發併發症

糖尿病是一項慢性代謝性疾病,如果放任不管,血糖控制不佳就容易引發併發症,除了前述的生殖器容易感染之外,還易發生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口腔病變等,這些病變都相當棘手,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或施打胰島素。

在飲食上,要以「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為主,少喝含糖飲料;生活上也要多運動,可依循「333原則」,即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鐘,並達到每分鐘脈搏130下狀態。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