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輻射立體定位併冷凝燒灼》精準阻斷病灶 26歲女揮別心律不整

2021/01/22 05:30

▲李政鴻醫師指翁小姐的病灶貼近房室結,以冷凝燒灼病灶,成功治療心律不整。(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6歲的翁小姐罹患高風險型的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只要疲累、情緒起伏就心跳過快,甚至每分鐘跳到250下,但她的心臟病灶、傳導迴路異常的位置,貼近正常傳導路徑(房室結),傳統電燒灼手術可能傷及房室結,造成心跳過慢等併發症,改用低輻射立體定位合併冷凝燒灼術而治療成功,她可望重拾最愛的馬拉松賽跑及爬山。

▲翁小姐的病灶(打叉處)貼近房室結,只差0.4公分,傳統電燒可能傷及正常的心臟傳導路徑。(記者蔡淑媛翻攝)

▲翁小姐的病灶貼近房室結,傳統電燒可能損傷正常的心臟傳導路徑。(記者蔡淑媛攝)

傳統電燒灼 恐傷房室結

台中榮總院長、也是國際治療心律不整權威的陳適安醫師指出,結合低輻射立體定位及冷凝燒灼術治療高風險型心律不整,在全世界的醫學文獻中,僅有非常稀少的兒童病患個案報告,中榮已連續4例成功治療成人案例,甚為罕見,也為年輕患者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中榮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表示,陣發性上心室頻脈是年輕族群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為先天性心臟病,是心臟傳導路徑異常,利用傳統心導管電燒灼手術,輔助X光透視心臟定位,以攝氏65度電燒阻斷,成功率可達9成以上。但翁小姐的病灶距離正常傳導路徑房室結僅0.4公分,可能同時損傷正常傳導路徑,翁小姐已經2次手術未成,如果不手術,就得裝置心臟節律器,對年輕的她非常不便。

▲低輻射立體定位合併冷凝燒灼,以負70度冷凝阻斷心臟異常傳導的路徑。
(記者蔡淑媛翻攝)

冷凝燒灼術 安全性提高

去年12月,中榮心臟內科醫師李政鴻為翁小姐進行冷凝燒灼術,使用負70度的冷凝燒灼導管阻斷病灶,若不慎凍傷正常的迴路,只要馬上回溫,幾乎可以恢復,安全性提高,加上低輻射三度空間立體精準定位輔助,成功治療而不再復發。

從事醫療工作的翁小姐昨天現身分享經驗並感謝醫療團隊。她說,18歲開始發病,隨著生活及工作型態改變,經常發作,心臟亂跳造成頭暈、無力,曾經跑馬拉松發病送急診;現在手術後能好好工作、運動,非常開心。

▲中榮以低輻射立體定位合併冷凝燒灼,為翁小姐(左2)成功治療高風險心律不整,院長陳適安(左4)表示此治療案例很少見。(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