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年老菸槍罹肺阻塞 狂喘險送命

2021/01/22 05:30

▲黃建文主任 (右)提醒,肺阻塞病人出現「咳、痰、悶、喘」症狀應儘速就醫,避免引發猝死;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4歲的張伯伯菸齡50年,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每到秋冬總是狂咳、氣喘吁吁,數度急性發作,嚴重呼吸困難急診就醫,徘徊鬼門關前好幾次。直到他下定決心戒菸,加上規律服藥,病情才獲得控制;醫師提醒肺阻塞病人出現「咳、痰、悶、喘」症狀應儘速就醫,避免引發猝死。

出現咳、痰、悶、喘 應速就醫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患者因長期抽菸,肺功能受損,近年每到冬天就常會出現喘不過氣、狂咳等症狀,尤其是寒流侵襲時,更讓肺阻塞的不適症狀加速惡化,常因呼吸急促送醫急救,頻繁進出加護病房和急診室。

黃建文表示,患者決心戒菸後,規律服藥且配合呼吸治療師指導的呼吸方式,每天固定步行40分鐘,持續2年下來,病況終於趨於穩定,連「三高」問題也獲得控制。

黃建文提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肺阻塞每年造成300萬人死亡,居全球第4大死因,此病也名列國人10大死因第7位,每年約有超過6千人因此喪命,患者除有猝死高風險,發病末期更因呼吸困難承受極大痛苦。

黃建文也建議肺阻塞患者除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外,也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減少罹患細菌性肺炎的機率。

▲肺功能檢測是確診是否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方法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