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好發》頭暈嘔吐 竟是突發性耳聾

2021/01/19 05:30

▲當出現耳鳴、聽覺異常狀況時,最好在1週內就醫,並在1個月內完成治療;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欒智偉

李先生因頭暈嘔吐,看過多家診所卻未見好轉,經醫師問診與理學檢查,發現他有很嚴重的單側耳鳴,再經純音聽力檢查,竟有單側30分貝以上的聽損!醫師懷疑是「突發性耳聾」。

天冷內耳血液循環不佳 引發聽力障礙

突發性耳聾是秋冬常見的疾病,原因很多,臨床上最常見的求診患者是因內耳血管阻塞(俗稱耳中風)。因氣溫下降,血管遇冷收縮,內耳血管的血液循環不佳,引發聽力障礙;有高血脂、高血壓病史者,更容易因為血壓沒有控制好或連日勞累,而誘發內耳血管痙攣、血液供應不足,甚至動脈硬化。

有些病人在發作前有輕微感冒症狀,這是因為感冒引起病毒感染,進而導致內耳神經發炎,造成聽損;還有研究顯示,可能與體內甲狀腺素及血膽固醇濃度等內分泌失調有關,因為壓力過大時,身體會藉由神經內分泌系統誘發發炎反應。

突發性耳聾常伴有耳鳴及暈眩。很多患者都是突然發現耳朵有嗡嗡嗡、無法中斷的耳鳴,覺得耳朵悶脹,與人對談時,聽不清楚對方說什麼;有些人則是在使用手機時,發覺兩耳聽覺不同,才驚覺聽力功能異常。因此即時治療,才能保住聽力。

▲耳內視鏡注射治療前。(照片提供/欒智偉)

當有耳鳴、聽覺異常狀況時,最好在1週內就醫,並於1個月內完成治療,通常有6-7成恢復聽力的機率;若超過3個月才治療,可能導致神經嚴重受損,聽力功能可能無法完全恢復。特別的是,年紀較大、一開始聽損嚴重、耳鳴眩暈的患者預後較差。

目前治療方式,以口服、靜脈或耳內注射給予類固醇藥物,三者治療效果相當;但口服及靜脈注射類固醇不適用糖尿病或B、C型肝炎病患,而耳內注射是以內視鏡將類固醇注射於中耳腔,直接作用於患部,可避免靜脈注射可能引起的副作用。

▲耳內視鏡注射治療後。(照片提供/欒智偉)

有些民眾擔心類固醇副作用而延誤治療,其實短期高劑量的類固醇治療,副作用發生機率並不高。倘若患者因聽力受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也可以考量配戴助聽器。而如果超過治療黃金期,以中耳類固醇注射治療,仍有機會恢復聽力或減緩耳鳴。

醫師利用中耳注射類固醇與口服藥治療後,李先生的聽力已完全恢復,再也沒有頭暈的困擾;醫師並建議他採取「三好一少」(吃得好、睡得好、心情好及壓力少),以預防突發性耳聾發生。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醫師)

▲手術儀器。(照片提供/欒智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