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1公分肝癌長到3公分 最快只需4.6個月

2021/01/18 05:30

肝癌長大速度,根據研究,肝癌從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因為有B肝帶原,40多歲開始,每半年抽血跟腹部超音波檢查,20多年來都很穩定。去年因為冠狀病毒疫情的關係,不太敢進醫院,一直到上週才又去檢查,這當中差不多間隔一年沒追蹤,沒想到超音波竟然看到一顆5.6公分的腫瘤,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是肝細胞癌。

一年前都沒問題,我的精神、體力也都很好,怎麼腫瘤會長這麼快呢?瘤這麼大,還可以開刀嗎?

A:肝病之所以稱為沉默殺手,就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存有1/4正常的肝細胞,人體就能照常運作,所以如果沒有抽血及超音波檢查,很難察覺肝臟是否出問題,即使身強體健,也不代表肝臟健康無虞。

您有慢性B肝帶原,原本就是肝細胞癌的高危險群,因故間隔一年沒有抽血及超音波檢查,日前發現肝細胞癌5.6公分大,這是有可能的。根據研究結果,肝細胞癌從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所以臨床上建議,慢性B、C型肝炎及肝硬化患者,每半年一定要抽血檢測胎兒蛋白及超音波檢查,萬一真的長出肝癌,才能及早發現診治,若肝癌還在早期階段,治療的選擇相對較多,療效通常也較好。

由於您的腫瘤已經5.6公分,如果沒有侵犯大血管也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手術切除應是治療首選,腫瘤較能治療完全,不過您的肝臟是否可以承受大範圍的切除,則需依據ICG(碘氰綠試驗)而定。

此試劑注入人體後完全由肝臟代謝,當試劑注入15分後,血中的殘存比率在10%以下,表示肝臟功能正常,可切除較大範圍的肝臟;反之,血中殘存比率越高,表示肝臟功能越差,能切除的範圍也隨之縮減。

萬一評估後手術的風險太高,動脈栓塞治療是另一選擇,不過因為腫瘤較大,一次栓塞較難治療完全,可能要2-3次的栓塞,必要時,合併電燒治療,才能達到較好的療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