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前「藥」注意 避免開刀、麻醉風險

2021/01/15 05:30

▲藥師提醒術前應告知有服用的中西藥及保健食品,以免增加手術風險。(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55歲婦人將接受骨科手術,院方為她做術前評估時發現,她長期使用抗憂鬱劑與自行購買的止痛藥,但抗憂鬱劑常是作用於中樞神經的藥物,可能與部分術後止痛藥交互作用,會出現暈眩、血壓高等副作用,要求她暫停服用自購的止痛藥,也調整術後用藥,避免手術風險。

藥師提醒患者在術前應及早告知平日有服用的中西藥品及保健食品,評估是否停用或調整,以減少麻醉風險或手術併發症。

須告知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

台中榮總藥師廖怡茹表示,至少有50%病人定期在服藥,因此要特別注意術前用藥評估,有4大類藥品必須特別注意,分別為增加出血風險、增加栓塞風險、影響傷口癒合,以及多作用於中樞神經的精神用藥。

廖怡茹說,增加出血風險為抗凝血劑與抗血小板藥物,常見有阿斯匹靈的伯基、保栓通、可化凝、歐服凝,另外,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可能影響血小板凝集,也會增加手術出血風險。

增加栓塞風險藥品常見為荷爾蒙藥物,如避孕藥或停經後婦女的荷爾蒙補充,治療乳癌的荷爾蒙藥品如諾瓦得士錠,與骨質疏鬆用藥如鈣穩等;還有影響傷口癒合的藥品,像免疫抑制劑或部分標靶藥物;以及大多作用在中樞神經的精神科用藥,建議在術前7天就要提早告知。

藥師陳宇婷提醒,術前也要注意服用的中藥或保健食品,像是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的大蒜精、褐藻萃取物、納豆萃取物,以及增加麻醉劑鎮靜作用的纈草、卡瓦胡椒,以及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聖約翰草,還有部分中藥如活血的當歸、人參,也建議在術前2~3週告知醫師是否要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