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袋保存好 用藥免煩惱

2021/01/11 05:30

服用藥物一定要看清楚藥袋說明,依指示服用。(照片提供/謝宜倪)

文/謝宜倪

「明明照著片裝藥上方的標示日期服用,為什麼數量總是不夠?」

「片裝藥上方標示兩個星期一,所以我就一天吃兩次?」

「為什麼同時間領的藥,其中一種藥還有剩?」

民眾很疑惑地拿著上面標示兩行星期一到星期日的14顆片裝藥詢問藥師,經了解後才發現民眾沒先確定藥袋上用法用量,僅依藥物外觀服藥,誤以為日期出現兩次就是一天吃兩次;或應吃半顆的藥直接吃一顆。

目前部分治療慢性病如降血糖、降血壓藥物,因需長期服用,為了避免民眾忘記或重複使用,貼心於鋁箔包裝上印有一、二、三或星期幾的序號,每天依循日期服藥,有吃沒吃一目了然,卻沒想到竟有民眾不看藥袋上記載的服用劑量,自行服藥。

有人覺得藥袋占空間,回到家後隨即將藥袋丟掉,卻不知醫師會依您的身體狀況、檢驗數值調整與以往不同的服藥頻率或劑量,若僅憑著舊有印象,而未依最新醫囑服藥,就會出現藥物不夠吃或剩藥的情形。

藥袋上清楚標示每個藥物用法、用量,每次都須依照指示服用,為了您的安全,千萬別自行決定服藥次數。服藥後,若出現不舒服情況亦可參考袋上注意事項,或許是藥物副作用。除了雲端藥歷系統,藥袋也是跨科就診協助醫師了解您現況用藥的小幫手。

臨床上曾遇到一位80多歲老先生拿著5間不同醫療院所、共30幾個藥袋請醫師藥師協助藥物整合,才發現其中居然夾雜著別人的藥,並且吃下肚。

◎領藥後、服藥前,一定要記得「停看聽」三要訣:

●停:領到藥時千萬別急著離開。

●看:務必先核對藥袋上的姓名、科別、藥物數量是否正確無誤。

●聽:就診及領藥時仔細聽醫師、藥師講解,對使用方法有疑問立即詢問。

(作者為宏恩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