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肩頸疼痛成因多元 超音波導引「解套」

2021/01/10 05:30

▲圖2:聳肩後放鬆的動作可以舒緩上斜方肌緊繃(左);雙側肩胛骨內收的動作可以強化菱形肌,並舒緩緊繃(右)。(照片提供/徐幼鈞、周立偉)

文/徐幼鈞、周立偉

肩頸痠痛、緊繃、頸部活動受限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的主述,有些痠痛感甚至會延伸到頭部造成頭痛,或延伸上背部導致膏肓痛,但疼痛成因多元,除了扭傷拉傷、頸椎退化、肌筋膜疼痛症等原因外,「神經夾擠症候群」也是可能病因之一,會導致反覆發作、肌肉緊繃、頭痛,可說是患者的夢魘。

陳老太太肩頸痠痛多年,合併右側後上背緊繃,於轉頭和頸部側彎時容易產生疼痛,即使服用肌肉鬆弛劑和消炎藥,也只能達到部分緩解,偶爾會同時合併頭痛和膏肓痛,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恐是神經夾擠症作祟

▲圖1:徐幼鈞醫師以超音波導引進行神經解套注射;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徐幼鈞、周立偉)

經醫師利用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上背部疼痛緊繃處適逢脊椎副神經、背側肩胛神經經過,神經稍微腫脹合併顯著壓痛與隱傳痛,屬於肌筋膜疼痛症合併神經夾擠症候群。建議以超音波導引進行神經解套注射數次後,症狀明顯緩解(圖1)。

神經夾擠症候群(Nerve Entrapment Syndrome)是指神經因為被夾擠而產生的疼痛、麻刺感,甚至是無力或感覺異常等表現,發病原因很多,以陳老太太為例,可能是長期姿勢不良、曾經有外傷病史,而不當背負重物或者按摩也可能造成神經與相鄰的肌肉受傷;這類患者可能同時有頸部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造成的頸神經根壓迫症狀,進而產生長期的肩頸痠痛。

目前可透過精準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診斷神經夾擠症候群,再利用神經解套注射(Nerve Hydrodissection)改善疼痛、減少神經壓迫,醫師會視病程採取注射低濃度葡萄糖、少量類固醇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術等。倘若反覆發作,則肌筋膜疼痛症或並存的其他問題則必須要仔細排除,可以考慮針對激痛點進行乾針或震波治療,同樣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相關治療後,病人都需要配合運動調整與強化,減少上斜方肌與胸小肌過度緊繃,加強菱形肌與下斜方肌的鍛鍊(圖2),同時也要檢視日常生活的危害因子,不要長期低頭工作、使用手機,適時調整生活習慣,以促進組織修復,改善疼痛,方能減少復發,降低失能。

▲脊椎副神經位於上斜方肌下緣容易夾擠的位置(左);利用超音波導引的方式,精準治療背側肩胛神經夾擠症與膏肓疼痛(右)。(照片提供/徐幼鈞、周立偉)

(作者分別為恆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