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肚被踹悶痛無外傷 竟脾腸破裂出血4700c.c.

2021/01/09 05:30

▲腹部挫傷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但傷勢會有持續進行的變化,嚴重可能出現內出血;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張介鏵

歲末年終,又到了尾牙春酒的旺季,三杯黃湯下肚,許多人容易酒後失控、產生紛爭,但可別以為小打小鬧沒什麼關係,稍有不慎可是會出人命的!

腹部挫傷內出血 初期難發現

一位48歲男性與友人喝酒後起爭執,被友人在腹部踢了一腳,當下並沒有任何不適,也就不以為意。但後來上腹部出現悶痛,被家人帶來急診室,由於他腹部並無明顯外傷,甚至連瘀青都沒有,初步超音波、X光檢查也沒有內出血跡象,原本病人吵著要回家,但為謹慎起見,醫師仍要求再觀察一下。

不料45分鐘之後,病人的血壓竟下降至80/55mmHg,心跳則上升至每分鐘110下。因為擔心有內出血的情況,急診醫師馬上安排了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右下腹部有一個7.5公分×4公分大小的腫塊,高度懷疑是急性內出血造成的血腫;經與外科醫師討論後,決定直接做手術探查。

還好醫師當機立斷動手術,果然發現脾臟及小腸的腸繫膜都有撕裂傷,出血量高達4700c.c.,如果當初讓病人回家,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腹部挫傷為急診室常見的創傷形態,受傷初期症狀通常不明顯,且傷勢會有持續進行的變化,單純的理學檢查無法馬上得到確定診斷,而急診室的診療作業主要在發現有無腹部內出血,若有內出血,必須立即手術治療;如果挫傷不會立刻威脅生命,則可利用輔助診斷工具,確定受傷部位及傷勢,再作後續處置。

由上述案例可知,腹部挫傷要在急診室立即做出正確診斷,有其困難度,如果只依靠身體檢查,正確率差異可能很大。尤其當病人合併有腦部、脊髓或腹部外的損傷,或是病人有酒醉、吸毒等情況時,更容易被誤診。

嚴重腹部挫傷大多是肝臟或脾臟產生撕裂傷,至於小腸及小腸腸繫膜損傷,大約只佔所有腹部挫傷損傷個案的3%-5%,比例非常低。像上述個案只是被踢了一腳,剛開始病人也沒有不適,醫師實在很難聯想到會有如此嚴重的內出血,再加上病人還有喝酒,更容易讓急診醫師以為病人是在發酒瘋。

在此提醒大家,不論任何原因受到挫傷,覺得疼痛便要儘快就醫,因為不論多輕微的外傷,都有可能造成出乎意料的傷害。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急診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