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蕁麻疹搔癢難耐 中藥+耳針速速消退

2021/01/04 05:30

▲風溪穴位於耳輪結節的前下方。(照片提供/廖健安)

文/廖健安

42歲陳小姐近5年來飽受蕁麻疹之苦,全身的皮膚每天都會起膨疹,發作時搔癢難耐,甚至嚴重影響到睡眠。而最近季節轉換下,發作頻率更是頻繁,1天發作高達5-6次。雖然有塗抹類固醇藥膏以及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但效果十分有限,因此她來到門診尋求中醫協助。

蕁麻疹,又稱「風疹塊」、「癮疹」,是臨床常見的皮膚過敏性疾病,發病機轉主要是因為血管的通透性改變,而引發局部的水腫反應。發作時,皮膚會有淡紅色突起的膨疹,異常搔癢,且發無定處。但過一段時間又會消退、不留痕跡。

季節轉換 發作頻率更高

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十分複雜,包含飲食、藥物、情緒、環境、冷熱、物理搔抓等。

中醫認為,造成蕁麻疹的原因多為先天稟賦不足、外邪易乘勢而入,進而導致臟腑的氣血陰陽失衡,最終引發疾病。中醫師會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的證型,給予相對應的治療方式。常用的方劑像是消風散、當歸飲子、銀翹散或桂枝湯等。也可以依照患者病情,適度搭配針灸或耳針的治療。

耳朵上有許多穴道分布,每1個穴道可對應到人體相應的部位。在蕁麻疹發作期,可以按摩耳朵上的「風溪穴」來緩解搔癢的症狀。「風溪穴」又稱「過敏點」,位於耳輪結節的前下方。平時可用拇指與食指捏壓按摩雙耳風溪穴,每次5-10分鐘,1日可按摩3次,按壓至耳穴處微熱、痠脹為佳。若要取得更好的效果,可以請中醫師使用耳針的方式來加強穴位的刺激。

根據陳小姐的狀況,我們使用疏風清熱的中藥,並搭配耳針治療,1個月之後,蕁麻疹發作的頻率就顯著下降,1週的頻率減少到只剩下2次,而且膨疹的範圍縮小,消退的時間加快,睡眠品質也變得更好。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