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家人也顧自己 照顧「好心情」

2021/01/03 05:30

▲和專業的心理師訴說心事,潛藏的「心」苦可以被聽見;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溫珈瑩)

文/溫珈瑩

大家覺得照顧家人或是重要的他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隨著家庭結構的變化,不斷出現的照顧悲歌,也讓我們不禁去想到照顧的本質是理所當然嗎?身為照顧者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又可以如何安排?資源的運用和安排,需依著不同照顧階段做調整,而針對照顧者,我們一般會用不同稱呼表示其處在不同的照顧狀態,基本可以分為三類:

●新手照顧者表示才剛接手照顧,對於疾病本身、病程變化、醫療處置等,都還在熟悉的階段,可能原先的生活也會因為照顧而被調整,整個人的狀態還在適應新的生活並且著重在資訊的累積。

●資深照顧者則是擔負照顧工作多年,期間陪伴被照顧者的就醫和生活安排等,有些人看到被照顧者逐漸衰弱、負擔照顧而花費個人的時間和金錢,會逐漸感到疲累,在看不到盡頭的照顧工作上產生無望感,希望獲得解脫。

●畢業照顧者則是結束照顧工作,大多是被照顧者已過世。有些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可以順利適應新生活;然而有些人已習慣長期照顧的生活,反而會因被照顧者離世而感到失落,或是突然不需要照顧他人了,不知道怎麼安排時間,一段時間後生活仍無法回復正常。

資源的部分,外在資源可以考慮長照服務,其提供居家服務(居服員到家協助)、復能服務(依著被照顧的需求,可以申請心理師、物理或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到宅做短期復能)、居家護理、輔具申請等;有些人則是會考慮外籍看護工或是尋找理想的安養機構。

照護分工分配分擔 需長期支持

內在資源則是可以和親友討論照顧分工和照顧費用的分配等,要記得,即便是照顧親人,照顧者也有權利要求薪資;最重要的是,照顧不只是體力上的勞累,心理上也會面對許多的挫折和無助,可以考慮和心理師談一談,因為照顧涉及過去和被照顧者的關係還有自身的未來,如果能有長期穩定的心理支持,會讓人更有心力去面對。

(作者為台北市西區家庭照顧支持中心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