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頸長腫塊 竟是「肺外結核」作祟

2021/01/02 05:30

▲左側頸部腫塊,質地堅實且觸摸起來有疼痛感(如圓圈所示)。(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名25歲女病患由媽媽陪同前來看診,主要是左邊頸部的腫塊持續腫大未消,而且伴隨疼痛(圖1)。此頸部腫塊看起來約2公分大小,質地堅實且觸摸起來有疼痛感。安排細胞學檢查及藥物治療疼痛方式,皆未能消弭症狀。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她的左側頸部有好幾個腫塊病灶(圖2),診斷未明。因此安排手術以取得組織進行化驗。經由病理組織化驗及病菌分析結果為結核菌淋巴腺炎,在服用抗結核菌藥物後,頸部症狀果然藥到病除,腫塊消弭於無形。

▲電腦斷層顯示左側頸部腫塊(如箭頭所示)。(照片提供/楊士維)

頸部結核菌淋巴腺炎

肺結核好發在肺部,但也可能發生在肺部以外組織。發生在肺部外組織的結核菌感染,在醫學上稱為肺外結核。結核性淋巴腺炎是肺外結核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在美國,約20%的結核病患者罹患肺外結核病,約30%至40%的病例出現淋巴腺炎。

據推測,頸部結核性淋巴結炎可能是由口咽部或鼻咽部組織感染結核菌引起,導致頸部結核菌淋巴腺炎。結核性淋巴結炎的流行狀況,在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是不一樣的。在結核病常見流行的發展中國家,肺外結核病發生率高達60%在有愛滋病病毒感染的結核病患者身上。

歐洲一項研究發現,除了愛滋病病毒感染,其他因素如酗酒、無家可歸的遊民、糖尿病和腎功能不全,這些都是結核性淋巴結炎的危險因子。

結核菌淋巴腺炎的臨床表現,取決於淋巴結腫大的部位和患者的免疫狀態。年輕人中最常見的表現是單獨的慢性非疼痛性淋巴結病變。在未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患者中,有20%至50%的人會出現發燒,在有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患者中,有60%至80%的人會發燒。在診斷之前,腫塊可能存在長達1年之久。

由於肺外結核在肺部並無感染之病灶,肺外結核的結核菌淋巴腺炎診斷不易,需要醫師保持高度的警覺心,才能找出真正的致病原因。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