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疫苗研發 台灣can help

2020/12/31 05:30

▲歐美國家已開始接種的輝瑞/BNT疫苗屬於RNA疫苗。(路透資料照)

文/李秉穎

歐美已經開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許多台灣民眾一面期待一面怕受傷害。畢竟,這是一個短期研發出的全新疫苗。

◎常見的新冠疫苗有3種型式:分別是RNA疫苗、活性減毒載體疫苗、次單位蛋白疫苗。

●搶先獲得緊急授權的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屬於RNA疫苗,這兩種疫苗的臨床試驗都達到95%左右的保護力。RNA疫苗的優勢是可以短期內大量製造,不需要繁複的生物培養過程。缺點是RNA分子極不穩定,所以需要特殊冷藏設備,輝瑞/BNT疫苗需要保存在-70℃左右,莫德納疫苗則需要-20℃左右。雖然可以投資設備克服冷藏問題,但解凍後必須短期用完的特點,只能採行定點定時集體接種,會伴隨疫苗浪費、民眾不易配合等困擾。

歐美開始接種輝瑞/BNT疫苗後,出現了預期外的危險訊號。一般疫苗都會引起可能危及生命的立即型過敏(anaphylaxis),發生率在百萬分之1左右。到12月19日為止,美國接種輝瑞/BNT疫苗的27萬人中,就通報了6例立即性過敏的不良反應,其發生率顯然偏高。

目前認為嚴重過敏的原因,可能是因為RNA疫苗內含特有的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莫德納疫苗也有這成分。這反應雖然嚴重,但其利大於弊,歐美還是建議接種。

●活性減毒載體疫苗可於一般冷藏溫度保存,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牛津疫苗即屬此類。缺點是沒有大量上市使用經驗,而且打第一劑後人體產生對減活載體的抗體,會中和掉第二劑疫苗的活性,使得追加免疫反應略差。這種活性減毒疫苗,並不適用於孕婦與免疫功能不全者。

●次單位蛋白疫苗是將病毒基因插入各種生物細胞中,再藉由培養細胞,製造並純化病毒蛋白。製造需時較久,但上市經驗豐富,也沒什麼安全顧慮,例如B型肝炎疫苗即屬此類。

▲歐美已經開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專家認為,在疫苗競賽中,政府必須正視研發速度的考量因素。(美聯社資料照)

台灣業者具跨入國際市場潛力

台灣3家疫苗製造廠都發展次單位蛋白疫苗,初期臨床試驗結果大多令人振奮,有些甚至優於國外疫苗。這些疫苗沒有必須冷凍、嚴重過敏、第二劑反應不佳的缺點,甚至有跨入國際市場的潛力。只是囿於國內規定過嚴、財務支持不足等因素,目前進度落後其他疫苗。

雖然食藥署十分努力協助疫苗研發,但其他國家力量介入有限。政府必須正視,台灣疫苗有著充滿潛力的未來。疫苗競賽中,不應忽視研發速度的考量因素。要求過多的試驗人數、過繁的試驗方法、缺乏國家級統一檢驗單位,都會讓台灣疫苗跛著腳跟別人賽跑。我們的疫苗具有支援國際疫情控制的潛力,台灣新冠疫苗can help!

(作者為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