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脈硬化 3種血管病變「齊爆」

2020/12/30 05:30

▲楊智鈞醫師提醒,動脈硬化的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血管檢查。(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位86歲的許姓老翁,因胸腹疼痛、下肢無力送至醫院急診,經檢查發現為腹主動脈瘤破裂、腦部小中風合併心肌梗塞,經醫師評估後,以局部麻醉的方式先修補破裂的腹主動脈瘤,再同步執行心導管手術,治療心肌梗塞問題,術後恢復良好。大千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楊智鈞表示,許翁同時發生3種血管病變,皆與動脈硬化有關。

腹主動脈瘤、心導管手術 救一命

楊智鈞指出,此次個案是院方首例同步施行腹主動脈瘤與心導管手術,也是第一個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的大動脈瘤手術。許姓老翁年紀大,又同時發生3種血管病變,手術風險與死亡率都相當高,所幸急診團隊對病人多重疾病的正確判斷、病人血管結構符合手術條件,且使用「血管自動縫合器」,手術傷口僅0.5公分,術後復元良好。

楊智鈞說,許姓老翁全身血管鈣化非常嚴重,此次同時發生腹主動脈瘤破裂、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皆與動脈硬化有關。

楊智鈞提醒,高齡、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及曾罹患動脈硬化疾病的病人,應儘早針對全身動脈血管做詳細的檢查,才能及早預防疾病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