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治療肝膿瘍 膿液最好抽吸引流

2020/12/28 05:30

▲有肝膿瘍建議要引流出來。(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今年76歲,有C型肝炎,1年前發現肝細胞癌,做了一次動脈栓塞治療,近日發現腫瘤又復發,上週接受第2次栓塞療法,但這一次的腫瘤比較大,做完之後,媽媽持續發燒,而且發燒時還全身發抖,醫師擔心有感染,趕緊用上抗生素,另外也安排了腹部電腦斷層,發現疑似有肝膿瘍,要安排做抽吸引流。

請問一定要做嗎?媽媽很怕痛,可否先施打抗生素就好呢?

A:當肝細胞癌患者不適用手術切除或局部治療時,動脈栓塞治療是相對較好的選擇,因為肝細胞癌的血液供應主要來自肝動脈,栓塞治療就是將供應肝腫瘤的肝動脈堵塞,讓腫瘤因為沒有血液供應逐漸壞死。

一般在肝動脈栓塞治療後,病患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常見有發燒、上腹痛、噁心、嘔吐等,對此通常會先給予症狀治療,有時可能因為栓塞的血管擴及較廣,有些患者甚至會出現右肩痠痛、胸悶、胸痛的症狀。

由於肝細胞癌壞死過程中會釋出一些發炎物質,患者的體溫會因此稍微升高,一般服用退燒藥即可緩解,不過,如果持續高燒,甚至合併有畏寒情況,就要懷疑是否肝細胞癌壞死後感染,形成肝膿瘍,此時需要儘快做白血球、發炎指數檢查, 也要做血液的細菌培養,並給予抗生素治療。

發燒不適症狀 可較快緩解

影像檢查方面除了做腹部超音波,通常會再安排電腦斷層,以確認有無膿瘍產生,一旦確診有肝膿瘍,還是建議要做抽吸、引流,將膿液抽吸出來送檢,再依據感染的菌種,做為調整使用抗生素的依據。臨床上將膿液抽吸引流出來後,患者發燒及不適症狀也能較快緩解。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