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胎兒先天性肺囊腫 別輕言放棄

2020/12/24 05:30

▲胎兒橫切面(左);胎兒縱切面(右)。(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一名40歲女性接受試管嬰兒懷孕成功後前來產檢,在19週做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胎兒疑似有肺囊腫(如圖),後轉診至醫學中心做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先天性肺囊腫。出生後即接受開刀治療,術後恢復良好。

先天性肺囊腫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肺發育異常。臨床表現不一致,有些無症狀,有些可能因囊腫內出現張力性集氣而引起嚴重的壓迫症狀。

致病原因可能在胚胎期發育過程中出現異常分支,逐漸分化而形成囊腫;另一種形成原因是在先天肺不擴張的情形下,使得正常的肺結構和上皮細胞的排列發生紊亂而造成。

臨床表徵主要為壓迫和感染,小的囊腫沒有任何症狀,在胎兒時期經由超音波診斷,或是出生後X光檢查時才被發現;較大囊腫多於繼發性感染或突然脹大壓迫周圍組織時才發現。

先天性肺囊腫分為支氣管源性肺囊腫、先天性囊性腺瘤樣畸形、先天性大葉性肺氣腫、肺泡源性囊腫等4種類型。

在嬰幼兒期較常出現支氣管源性囊腫、先天性大葉肺氣腫。症狀為呼吸急促、紫紺或出現呼吸窘迫等,病情危急時,可能因呼吸衰竭死亡。若診斷確定,尤其有出現缺氧、紫紺、呼吸窘迫者,應及早手術。主要的治療方式是藉由手術切除囊腫,以盡量保留正常肺組織為原則。

本案例因轉診至醫學中心求診後,在詳細產檢下,於出生後立即手術治療,減少新生兒出現的呼吸困難、哮鳴及紫紺,目前幼兒約一歲,恢復良好。

建議孕婦若在產檢時從超音波發現胎兒肺部有異常情況時,先別著急放棄胎兒,仔細做進一步檢查,便能早期診斷及治療,避免因此而放棄胎兒造成遺憾。(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