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長輩不喝水? 小技巧補充水分

2020/12/20 05:30

▲增加盛裝液體器皿美觀度做一些變化,讓長輩覺得喝水是一件愉悅的事且有樂趣並鼓勵長輩少量多次飲水,才能達到身體吸收效果。(照片提供/范純美)

文/范純美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這是一句廣告詞,也告訴我們水分的重要性。水是人體一切生命活動必需的物質,也是人體最大的單一成分,它有調節體溫、幫助排便、促進新陳代謝並將體內的廢物排出也是最經濟實惠。由這些好處得知,必須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

水分攝取不足 增加泌尿道感染

不過,有些男性長輩因攝護腺肥大,怕喝水易頻尿,或半夜容易起床上廁所,因此少喝水;或者是有些長輩因老化與疾病因素吞嚥功能退化,喝水容易嗆到而拒絕喝水,但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增加泌尿道感染機率。

另外,因水分無色無味沒有吸引力,使得不少長者有飲水量不足的情況,加上家中的主要照顧者也不知道如何計算喝水量及喝多少才達標,也就忽略長輩水分攝取。

一般簡單計算方式以每1公斤體重來換算每天應喝30c.c.以上的水,例如體重60公斤的長輩,每天需要補充1800c.c.的水。除非有特殊疾病,醫師告知需要限水。

◎建議可運用一些小技巧,確認家中的長喝到足量的水分:

●每天用定量容器裝水,如250c.c.保溫瓶6杯,可在杯子束上6條橡皮筋,每喝完1杯再裝水時,拿走一條橡皮筋,這樣可確保喝足6杯水。

睡前少喝 避免夜尿影響睡眠

●將1500c.c.水壺裝滿水,要喝完盡量在白天喝水,睡前少喝,以避免半夜上廁所而影響睡眠。

●許多長輩因開水平淡無味而不喜歡喝水,可採用有味道的「風味水」,例如於水杯中加入水果、檸檬、蜂蜜、麥茶、花果茶等,但不要在晚上飲用茶、咖啡,以免影響睡眠。

●可以增加盛裝液體器皿美觀度做一些變化,讓長輩覺得喝水是一件愉悅的事且有樂趣,也鼓勵長輩少量多次飲水,才能達到補充水分的效果。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