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術後破相劇痛 型男「鼻中隔彎曲」忍10年

2020/12/19 05:30

▲患者因鼻中隔彎曲經常鼻塞;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施亮均)

文/施亮均

40歲的林先生因長期過敏且鼻中隔彎曲向左側,造成左側下鼻甲被擠壓及右側下鼻甲代償性黏膜腫脹,10年來兩側鼻子幾乎無法呼吸,尤其晚上睡覺躺下時,更因鼻塞不易入睡,且鼾聲如雷影響枕邊人。

近日因氣候變化,林先生過敏更嚴重,造成鼻子分泌物倒流,又張嘴呼吸,導致喉嚨乾痛,誘發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加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林先生先至附近診所就診,醫師診斷鼻中隔彎曲已經影響健康,建議早日接受手術治療,但林先生聽聞術後可能出現「塌鼻」症狀,且移除止血紗布猶如抽腦髓般劇痛,日前又看到男星分享術後「痛到抽搐」,讓他心生恐懼,不敢接受手術治療。直到實在忍不住痛苦,終於鼓起勇氣,在家人陪同下轉來就醫。

於門診時,醫師解釋「鼻中隔」是將兩鼻腔分開的隔板,除曾遭外力重擊外,通常是因生長發育過程中,鼻中隔硬骨與軟骨生長速度不同,互相擠壓造成,使鼻子空間大小不一;「鼻中隔彎曲」是常見的鼻部疾病,約2至3成的患者會因為彎曲導致鼻塞、加重過敏、張嘴呼吸、打鼾、頭痛及過多黏液倒流入胃部引發噁心等,恐加重身體其他共病症。

▲施亮均醫師執行鼻中隔彎曲手術。(照片提供/施亮均)

新式微創手術 出血少傷口小

鼻中隔彎曲的患者,若鼻塞症狀不嚴重,可先以鼻噴劑及抗組織胺等方式治療,能使黏膜消腫,緩解鼻塞等問題;也可透過射頻手術讓鼻甲組織縮小,但此方式僅治標不治本,未來復發率較高。

目前鼻中隔手術隨著科技進步,主流方式為內視鏡搭配微創刀頭,可達到手術精準、出血少、傷口小、低疼痛及復原快等五大目標。術後止血材料已由傳統需移除的紗布,進展為可自行吸收分解棉條或止血粉,能大幅降低術後因填塞所帶來的疼痛及壓脹感,多數病人2-3天內即可出院。

止血材料升級可分解 痛感大降

林先生了解手術過程後,終於卸下心防,願意根治長年的困擾。術後不但呼吸變得順暢,也無出血、疼痛及塌鼻問題,原本的打鼾、過敏及胃食道逆流等症狀也明顯改善。

提醒民眾,若鼻中隔彎曲已經影響生活,甚至加重其他共病症,建議提早接受手術,有效解決鼻塞。千萬別因坊間傳言而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鼻中隔彎曲。(照片提供/施亮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