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羞不敢「內診」 醫:婦科必要檢查勿排斥

2020/12/19 05:30

▲婦女有不適症狀不要因害怕,而諱疾忌醫。(照片提供/黃千慧)

文/黃千慧

內診是婦產科最基本的理學檢查,醫師可以根據病人病史、症狀和檢查結果,初步診斷大部分的婦科疾病。但很多婦女對內診檢查,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除了覺得害羞,也覺得穿脫麻煩,認為只需口頭敘述不適或直接安排超音波檢查,就可以正確診斷病情,但如此可能因為診斷方向不對,而無法幫助病人真正解決問題。

◎內診要如何進行?

醫師會先詢問病史,評估後若需要以內診輔助診斷,經得病人同意後,會由護理人員陪同到內診間準備接受檢查。

到了內診間,請褪去下半身內外衣物,依照護理師指示,躺在內診檯上,雙腳跟確實踩在腳架上,身體呈放鬆姿勢,雙手可放在胸前。

選擇信任醫師 充分溝通

醫師會檢查外陰部是否有毛囊炎、病毒疣或發炎等病灶,並使用陰道擴張器撐開陰道,觀察子宮頸和陰道之狀況,由此可檢查子宮頸是否有息肉、肌瘤或子宮頸發炎,若懷疑感染造成的陰道分泌物多,醫師會取一些檢體作進一步化驗,以判別是何種型態的陰道感染。

此外,醫師也會進行指診,以一根手指放入陰道,另一手按壓下腹部檢查子宮和卵巢的構造,初步判斷是否有腫瘤或發炎的情形,再根據指診的結果安排下一步檢查,例如超音波或更進階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以獲得更精確的資訊。

◎若對內診感到焦慮,可以怎麼做?

●選擇您信任的醫師或醫療院所執行內診檢查。

●與醫師討論進行內診時,由信任的親友陪同。

●沒有性經驗的婦女,請務必要告知醫師,若評估仍有必要性,醫師可經肛門指診來替代。

●內診時難免會緊張,可依照醫師或護理師的口令深呼吸,使骨盆腔放鬆,讓醫師仔細評估骨盆腔的狀況。

抹片檢查 避開生理期

為使就診時可以更順利,赴婦產科門診時,應著容易穿脫的衣物和鞋子、欲進行例行性抹片檢查的婦女請避開生理期,但若有不正常出血、異味或分泌物多者,請維持原本的狀態到門診進行檢查,不要特別盥洗陰部,才能讓醫師進行最適當的檢查及醫療處置。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