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體癢到抓破皮 竟是感染陰蝨

2020/12/17 05:30

▲陰蝨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因此性伴侶需特別注意並接受治療;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綺嫻

陳先生在診療時扭扭捏捏說:「醫師,我的私密部位晚上癢到不行,都被我抓破皮了,我好像有看到蟲…,可以拜託您幫我檢查一下嗎?」

陰蝨會產卵孵化 需進行多個療程

陳先生的會陰部皮膚已經抓到流湯滲水,有些傷口紅腫痛合併二度細菌感染。下腹部接近恥骨部位的陰毛和皮膚交界處,肉眼檢查即可看見一些微小的黑點點,用皮膚鏡檢查可以看到蟲體以及附著在陰毛上的蟲卵。再用顯微鏡放大可以看到吸滿血液的陰蝨。

陰蝨的診斷方式是在毛髮上檢查到附著的陰蝨。陰蝨好發於20-45歲性生活活躍的年齡,男女發生比例相近。陰蝨蟲體大小約1.25-2mm,蟲體本身看起來有點像螃蟹,兩側有往外伸的腳,緊緊抓住毛髮,除了會陰部位的陰毛,腋下的腋毛、胸前的胸毛、眉毛甚至眼睛的眼睫毛都有可能感染陰蝨。

▲皮膚鏡檢查可見蟲體及附著在毛髮上的蟲卵。(照片提供/王綺嫻 )

陰蝨的盛行率大約2%,研究發現私密部位除毛有助於降低感染陰蝨的風險。感染後主要症狀為私密部位異常搔癢,有時可在內褲上發現陰蝨叮咬後的小血點,或在毛髮之中看到蟲體及蟲卵。治療主要以外用藥膏或藥水為主,若治療效果不佳,也可以考慮口服藥物治療。由於陰蝨會產卵、孵化及長大為成蟲再繼續產卵,因此治療後7至10天需再接受第二次療程。

陰蝨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因此性伴侶也需要治療,由於感染後引發延遲性過敏反應導致搔癢,初次感染在4至6週後開始引發劇烈癢感,之後重複感染則在1至2天會引發癢感。

多經性行為傳染 性伴侶也要治療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建議,陰蝨患者1個月內的性伴侶都應接受治療,歐洲治療指引則建議3個月內的性伴侶都應治療。

親密接觸才會導致感染。患者接受治療之前兩天內使用的內褲及擦拭身體的毛巾,應以攝氏60度以上的溫度烘乾,或用袋子包好2星期後洗乾淨再使用。

由於陰蝨不會飛也不會跳,居家環境不需要消毒清潔,同住的家人不必過於擔心。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顯微鏡下可見吸滿血液的陰蝨蟲體。(照片提供/王綺嫻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