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肝有顧好 哺餵母乳沒煩惱

2020/12/15 05:30

▲媽媽的情緒是哺乳能否順利進行的關鍵;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詩婷)

文/高詩婷

近年來新手媽媽討論最熱烈的話題莫過於「母乳哺餵」,不管是針對小嬰兒量身訂做的營養需求還是促進口腔期的發展,甚至更進一步有關親子關係的建立,母奶都是最適合小嬰兒的!

近年來政策的推動,如鼓勵母嬰親子同室、推動公共場所哺乳室的設立等,很多媽媽都開始學習哺餵母乳,但過程中不少人跌跌撞撞經歷了各種辛酸血淚史,其中最難受的莫過於遇到奶水不足、塞奶及乳腺炎的問題。

腸胃調理好 不怕乳汁少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泌乳這件事主要歸五臟六腑裡面的「胃」及「肝」這兩個臟腑在管。「胃」是指脾胃,掌管我們的消化系統,負責營養吸收的部分,所以臨床可觀察到脾胃比較虛弱的媽媽,其氣血生化之源不足,會導致乳汁分泌的量不夠,針對這種媽媽我們要調理其脾胃,脾胃調理好,乳汁的生化之源才會充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解釋了為何有些媽媽在吃完大餐後,容易一下分泌太多乳汁導致塞奶的情形出現。

▲母乳是媽媽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詩婷)

情緒差壓力大 容易塞奶

中醫的肝主管「內分泌系統」及「情緒」等部分,前者和泌乳素、催產素這兩個和泌乳最密切相關的荷爾蒙分泌有關;而情緒的部分,臨床可發現產後比較憂鬱的媽媽,很容易遇到塞奶的問題,因為心情不好會導致肝氣鬱滯,而肝氣鬱滯會使得氣機不順暢,容易導致塞奶的情形發生,嚴重者甚至會有反覆乳腺炎的問題。

中醫治療除了使用通乳排膿的藥物,如通草、王不留行、路路通等藥物,更重要的是,媽媽保持心情的愉快,才能在哺餵母乳這條路上走得持久又開心。

(作者為悅兒親子中醫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