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鬧腸胃 幼兒當心輪狀病毒

2020/12/15 05:30

▲以肥皂洗手,注意個人衛生,是避免輪狀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士寬)

文/李士寬

輪狀病毒是造成嬰幼兒病毒性腸胃炎常見原因之一,雖然一年四季皆有病例發生,但特別好發於秋冬季節,隨著天氣愈來愈冷,小朋友也要格外當心。

感染輪狀病毒後,潛伏期約1至7天,主要症狀為發燒、嘔吐、不帶血絲及黏液的水瀉等。由於病毒會從患者的糞便及嘔吐物排出,若手部不慎碰觸到患者的排泄物,或是碰到被污染的環境、食物,都有可能受到感染。

肥皂洗手才能消滅病毒

因此,洗手是預防輪狀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但須注意,以肥皂洗手才能消滅輪狀病毒,使用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是無效的。而除了手部清潔外,幼童經常碰觸的物品,如玩具等,也要勤加消毒,才能避免染病。

治療方面,目前臨床上以支持療法為主,也就是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嘔吐大多在半天到1天後改善,若嘔吐情形減緩,即可嘗試飲用液體來補充水分,建議可買市售的腸胃炎專用電解水;至於運動飲料,其電解質含量太低,糖分又太高,並不適合做為腸胃炎期間液體補充。

若是寶寶仍在喝母乳,腸胃炎期間可以繼續餵食母乳,因為母乳中含有幫助免疫及抗病菌的成分,有助較快恢復。但腸胃炎期間可否餵配方奶則因人而異,有些寶寶此時對配方奶的乳糖不耐,喝奶後腹瀉會變得更嚴重,建議可改用無乳糖的配方奶,待腸胃炎痊癒後1到2週,再改回原本的奶粉。

如果病人飲用液體不會嘔吐,便可開始進食固體食物,至於食物的種類沒有特別限制,只要避免油膩、精製糖含量高的飲食(如甜點、含糖飲料)即可。

另外,要注意年紀較小的嬰幼兒較容易發生中、重度的脫水,此時須考慮打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提醒家長,若發現兒童有精神活力明顯變差、尿量變少、口唇乾燥等情形,應儘速就醫評估脫水的問題。有研究顯示,服用某些益生菌可以縮短腹瀉的病程,家長也可考慮使用。

預防輪狀病毒,除了飯前、如廁後以肥皂確實洗手外,目前也有自費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供選擇。市面上現有2劑型及3劑型的兩種疫苗,2劑型是在寶寶2個月大及4個月大時服用,3劑型則在2、4、6個月大時服用。兩種疫苗都可達到8、9成以上的保護力,家長不妨考慮擇一給幼兒服用。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