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膽結石搗亂 糖尿病嬤血糖一直飆

2020/12/13 05:30

▲糖尿病患者要定時測量血糖。(照片提供/蕭立偉)

文/蕭立偉

80歲的林阿嬤使用口服藥物治療糖尿病已經10多年了,雖然最近幾年因失智合併腦退化,生活無法自理,但是家屬照顧得很好,身體狀況不錯,血糖也控制良好。不過,家屬近期發現,每天在家量測指尖血糖時,數值越來越高,但阿嬤並沒有特別不舒服,此不尋常的血糖指數飆高更令家屬忐忑不安,雖然預定回門診還要1個多月,還是決定提早回診。

▲血糖數值高低關係病況,不能輕忽。(照片提供/蕭立偉)

在門診的時候,阿嬤並沒有發燒,臉上也沒有特別的病容,家屬說最近食慾稍差一點而已,問說是不是開個藥回家吃,或打胰島素?

膽結石卡住膽管跟胰管

為正確診斷起見,要求阿嬤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肝指數高到正常值的5倍,白血球17,900(正常人10,000以下),立刻轉住院;經過檢查,發現有一個很大的膽結石,卡住阿嬤的膽管跟胰管,造成急性膽囊炎、急性肝炎跟急性胰臟炎。緊急安排阿嬤住院後,醫師在她肚子上放置了引流管,把化膿的膽汁引流出來,加上抗生素治療,才救回一命。

家屬不明白,阿嬤只是血糖值飆高,怎麼會這麼嚴重?身體發炎怎麼沒有發燒?一般而言,發燒是我們免疫系統對抗外來攻擊的反應,而糖尿病時間一久,免疫力會變差,面對外來攻擊,有可能完全不會發燒,所以不能用有沒有發燒判斷疾病嚴重性。

加上阿嬤已經腦退化,沒有辦法對自身病痛做完整表達,這類的病人對於疼痛的反應也變差,有可能會直接從沒有病痛反應,中間沒有漸進性病徵,一發現就是昏迷或是休克。

值得一提的是,幸好家屬有每天幫阿嬤量血糖,而且發現異常能立刻回診,立即找到病灶做緊急手術,挽救生命。

每天在家量血糖可以提供病人平常的血糖表現,讓醫師在糖尿病的治療上更精準,把血糖控制得更好;如果血糖沒理由的大波動,可能身體有異常發生,像是感染、發炎、受傷,或是舊疾復發,其中感染是最常見的因素,要趕緊就醫才不會錯失治療時機。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