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噴劑治鼻塞 慘變藥物性鼻炎

2020/12/09 05:30

▲許瑛倢醫師為患者看診,提醒秋冬是過敏好發季節。(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一位34歲高小姐容易過敏,常因嚴重鼻塞無法入睡,習慣性使用市售鼻噴劑,以求快速緩解鼻塞;但最近鼻塞愈來愈嚴重、連噴藥也無法改善,她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求診,醫師許瑛倢以鼻內視鏡檢查,發現其鼻黏膜腫脹、發紅,診斷為「藥物性鼻炎」,要求即刻停用鼻噴劑,另以藥物治療後,才讓狀況緩解。

許瑛倢說,秋冬是過敏好發季節,在台灣因為鼻子過敏所苦民眾約3至4成,過敏是鼻塞主因之一,其他成因還包括鼻中膈彎曲、鼻竇炎、鼻腔腫瘤等,雖然鼻塞不會致命,但長時間鼻塞對生活影響甚鉅。

▲鼻內視鏡顯示患者的下鼻腔腫脹、發紅。(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她指出,黏膜會因平躺充血,導致患者覺得睡覺時特別塞,嚴重者連白天也深受影響,精神不濟,若未適切治療,除了影響睡眠外,也可能因睡覺張口呼吸而有口乾、喉嚨痛、打鼾等問題;若發生在兒童,則會因長期用口呼吸,影響臉部發育,造成齒列不正、下巴後縮、較短。

改善鼻塞方式包括移除過敏原、蒸氣治療、鼻腔沖洗等,用藥則有口服、鼻噴劑2種;口服藥物常見為「抗組織胺」,鼻噴劑依成分可分為「抗組織胺」、「類固醇」、「血管收縮劑」3種。「藥物性鼻炎」是藥物不當使用造成鼻腔黏膜發炎的病症,容易發生在長時間使用「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患者。

血管收縮劑 勿使用逾1週

許瑛倢指出,快速有效的鼻噴劑大多數成分是血管收縮劑,使用後能馬上收縮鼻腔黏膜血管,緩解鼻塞;但若長期使用,就會使血管疲乏,造成血管擴張、無法收縮,出現越噴越塞的情況;她建議,使用血管收縮類型的鼻噴劑,切勿連續使用超過1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