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五十肩穿衣會痛 關節囊擴張術助改善

2020/12/04 05:30

▲林琮凱醫師(右)表示,五十肩患者若復健、藥物、中醫等保守治療都無改善,可考慮「關節囊擴張合併新式關節鬆動術」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5歲的徐姓婦人,近半年來,左側肩膀疼痛,無法順利穿衣服,揮手時,也僅能平舉;睡覺時,更因碰到左肩就痛到輾轉難眠,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關節沾黏及滑囊炎合併五十肩,因保守治療都無效,於是接受「關節囊擴張合併關節鬆動術」,終於讓她揮別疼痛、一夜好眠。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林琮凱表示,這名患者的左肩疼痛,超音波檢查發現旋轉肌袖受損、鈣化,接受復健、中醫、體外震波等保守治療半年,狀況卻不見改善,手臂朝前平舉向上僅稍微超過90度,前臂內轉也只能達60度,穿衣服、揮手都疼痛難耐,生活大受影響。到骨科檢查,確診為五十肩合併滑囊炎。

▲患者治療前,手臂朝前平舉向上僅可達120度(左);治療後,可達180度(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林琮凱表示,醫學上稱五十肩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沾黏造成原本可活動自如的關節,彷彿被膠水黏住,造成舉起手臂、穿脫衣服,甚至睡覺壓到都會痛,患者因怕痛就越不敢動,也讓沾黏更嚴重。

五十肩好發於長期需使用肩關節勞力、反覆肩部疼痛發炎、肩部骨折或曾接受肩部手術後的患者身上。此外,甲狀腺機能異常、帕金森氏症及糖尿病患者,也可能引發五十肩。

▲治療前,患者的前臂只能外轉30度(左);治療後,可達90度(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非傳統開刀 且無傷口

林琮凱建議這名患者接受非傳統開刀且無傷口的「關節囊擴張合併新式關節鬆動術」治療。

患者接受麻醉熟睡後,醫師再施打藥液撐開肩關節囊沾黏處,再以手鬆動肩關節,拉開沾黏的軟組織,患者術後配合復健,不但穿衣服不再卡卡,睡覺也能安穩入睡。

▲五十肩嚴重時,連舉手穿衣服都會痛到受不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