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癢髮稀疏 頭皮黴菌感染作怪

2020/12/03 05:30

▲青春期前的小孩和停經後的婦女是比較容易得頭癬的族群;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綺嫻

葉太太進入診間後,小心翼翼地拿下頭上的毛帽,深怕動作太粗魯又把頭上珍貴的頭髮拉扯下來。檢查後發現,她右後半側的頭皮幾乎都沒有頭髮。頭皮呈現乾燥脫屑,有些頭髮斷掉後,在頭皮上呈現點狀的外觀。有些頭皮被抓破,出現結痂的情形。用顯微鏡檢查頭皮皮膚的皮屑及斷髮,可以看到黴菌的菌絲。

頭皮的黴菌感染,稱作頭癬。較常見於青春期前的小孩,但成人的頭皮也有可能被黴菌感染,例如停經後的婦女因為頭皮皮脂的分泌改變,對黴菌的抵抗力減少,更容易發生頭癬。

▲頭皮脫屑合併丘疹及嚴重落髮。(照片提供/王綺嫻)

頭癬會造成頭皮脫屑、乾燥、毛髮周圍的皮膚出現發炎現象,黴菌從頭皮漸漸感染到毛髮,依黴菌菌種不同,入侵毛髮外圍或中央,造成毛髮容易在冒出頭皮1-2mm處斷裂,導致區塊性斷髮。有些頭癬患者頭皮會發癢,造成生活困擾,比較有可能在疾病初期就醫;有些患者完全沒有發癢症狀,常常都是斷髮已經嚴重到造成外觀的影響,才來就醫。

口服抗黴菌藥治療 至少4-8週

診斷頭癬,除了用顯微鏡檢查斷髮、頭皮的皮屑或膿皰,也可以用伍氏燈確認是否有螢光反應,必要時,可能需要做頭皮切片手術及黴菌培養等檢查。確定診斷後,須配合4-8週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才能將頭皮及毛髮中的黴菌完全去除。

除了患者本身須完整治療之外,也要檢查同住一起的孩童或寵物是否有毛髮脫落的情形。

▲治療8週後,可見頭髮已長出。(照片提供/王綺嫻)

▲治療後16週,頭皮及頭髮皆已恢復正常。(照片提供/王綺嫻)

頭癬傳染力高 應注意用品清潔

頭癬的傳染力高,黴菌會經由使用接觸患者頭皮的物品感染其他人。不應與患者共用毛巾、梳子、浴帽、安全帽或枕頭套。治療初期,患者使用的擦頭髮毛巾及枕頭套應每天換洗,並徹底曬乾或烘乾。開始口服藥物治療的頭3天,建議每天將梳子等物品泡在稀釋過的漂白水內1小時,清潔乾淨後再使用。

頭癬不會造成永久性落髮,完整治療後,都可以恢復原本烏黑的秀髮。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