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示警/非類固醇消炎藥 恐讓孕婦羊水變少

2020/11/30 05:30

▲美國傳出懷孕20週或以上的孕婦使用NSAIDs,可能造成胎兒出現罕見、嚴重的腎臟問題,使得胎兒周圍羊水量低下並導致併發症。(本報圖庫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警訊,懷孕20週左右或以上的孕婦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品(NSAIDs)可能使胎兒周圍羊水量低下,甚至造成併發症,我國衛福部食藥署也跟進發布警訊,並將請專家討論是否將現行不建議懷孕滿30週使用下修至20週。

一般來說,NSAIDs通常用於緩解疼痛及退燒,含有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等成分,國內藥品許可證共1287張,包含處方藥929張、非處方藥358張。

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洪泰和說明,一般來說,懷孕20週以下,若有生產徵兆,會以防止流產為主,使用黃體素效果較佳,但若是24週以上,則會積極安胎,對於出現規則宮縮等早產徵兆者,給予NSAIDs有很好安胎效果,並不少用。

美胎兒出現罕見腎臟異常

不過,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美國FDA於10月發布安全警訊,羊水可提供胎兒緩衝環境,並幫助胎兒肺部、消化系統與肌肉的發育,但懷孕20週或以上的孕婦使用NSAIDs,可能造成胎兒出現罕見、嚴重的腎臟問題,使得胎兒周圍羊水量低下並導致併發症。

美國回顧醫學文獻及不良事件通報資料庫發現,有35例孕婦使用NSAIDs通報發生胎兒羊水量過低或腎功能障礙,皆為嚴重案件,其中5例新生兒死亡案件均與腎衰竭相關。

擬建議20週以上勿使用

洪國登指出,國內尚無通報相關事件,目前NSAIDs藥品仿單也有註明「孕婦從妊娠30週開始應避免使用NSAIDs」或「使用前請洽醫師診治:孕婦、計畫懷孕或可能懷孕婦女及哺乳婦」等資訊,但會再蒐集資料與醫藥界意見,檢視評估是否要下修至20週,最快明年初討論定案。

▲目前國內仿單建議,孕婦從妊娠30週應避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品。(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不過,洪泰和表示,其實NSAIDs用在孕婦,主要是含布洛芬成分長期服用才有可能影響胎兒腎臟、血流,導致尿量製造,羊水過少,或增加胎兒動脈導管過早閉合風險,不是不能用,而是使用時要注意監測副作用。

洪泰和指出,就臨床上觀察確實發現使用NSAIDs超過48小時出現羊水變少,但沒有合併不良的嚴重事件,只要給藥時同步監測變化,出現羊水減少,停藥1、2天就可恢復正常,並非不可逆。而目前NSAIDs仍是公認有效的安胎藥物,若要將不建議懷孕滿30週使用下修至20週,應邀集更多專家審慎討論較周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