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嘴呼吸打鼾 影響學習考不好

2020/11/26 05:30

▲兒童青少年呼吸道阻塞會直接影響學習表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就讀小六的小賀從小就是個過敏兒,時常因為流鼻水、鼻塞而睡不好,老是張著嘴呼吸發出鼾聲。父母為了這個問題傷透腦筋,中、西醫藥物治療全都嘗試過,甚至特地搬家,並買了空氣清淨機、全套防蟎寢具,無奈效果不彰。老師也發現他上課常打瞌睡,注意力無法集中。

肥厚性鼻炎 導致呼吸道阻塞

經由側顱呼吸道攝影才發現,原來病因並非單純鼻過敏,而是併發「肥厚性鼻炎」,同時伴隨「腺樣體過度增生」,導致上呼吸道幾近完全阻塞。經由門診微創手術治療後,媽媽發現小賀終於能順暢地用鼻呼吸,從此一夜好眠,半個學期後,考試成績更從吊車尾來到前段班。

兒童和青少年上呼吸道阻塞最常見的表現為鼻塞、張口呼吸與睡覺時打鼾。缺氧會影響專注力和學習力下降、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發育遲緩;此外,長期的張口狀態會影響牙齒咬合與顏面骨發育異常,形成暴牙、馬臉等特殊外觀,俗稱「阿呆臉」,一旦形成後,屬不可逆的變化。

▲側顱呼吸道攝影顯示,患者的呼吸道完全阻塞(虛線處)。(照片提供/溫惟昇)

常見阻塞位置有3處:下鼻甲、腺樣體及扁桃腺。「下鼻甲」的保守治療包括: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鼻噴劑,非藥物治療如環境過敏原控制、鼻腔沖洗等,效果不佳時,可透過手術有效改善。

微創手術治療 助鼻呼吸順暢

「扁桃腺」與「腺樣體」因反覆發炎而變得腫大時,會阻塞呼吸並形成細菌躲藏的溫床,引起鼻竇炎或中耳炎反覆發作。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治療指引,第一線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

「微型切削器」利用不到0.3公分的極細刀頭,搭配高解析度內視鏡,可精準地移除肥大、增生部分,並保留正常的黏膜與腺體,為外科治療之利器。

以下鼻甲為例,相較於傳統鼻甲切除具有出血少、恢復極快等優勢,並免除填塞、取出紗布的不適。用於扁桃腺或腺樣體,則可取代完全切除,改採部分切除的好處,除傷口小、疼痛少之外,重點為免疫力完全不受影響。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