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肩關節囊重建 助修補旋轉肌腱斷裂

2020/11/26 05:30

▲巨大旋轉肌腱斷裂核磁共振檢查。(照片提供/邱致皓)

文/邱致皓

肩關節負責大部分的上肢功能,其中重要的組成元素包括肱骨、三角肌、旋轉肌等,在肩關節活動時互相配合,用最省力的方式達成包括梳頭、喝湯、刮鬍等日常需要。

隨著年齡增加或外傷,旋轉肌腱相對於其他兩者,更容易退化斷裂,此時病患會感到夜間疼痛,影響睡眠,活動無力,嚴重的時候連夾菜都會夾輸人。

▲手術前X光。(照片提供/邱致皓)

▲關節鏡檢查顯示,巨大旋轉肌腱斷裂。(照片提供/邱致皓)

50歲的陳先生是一位中餐主廚,成年後就在廚房服務大眾,餐廳生意強強滾,每天都忙到半夜。近年雖然客源穩定,但總覺得在炒菜時,肩膀越來越沒力量,無法做出鑊氣十足的佳餚,經求診後發現旋轉肌腱中的兩條重要肌腱已經巨大斷裂萎縮,無法完全修補了。

手術治療巨大旋轉肌腱斷裂的方法很多,包括部分修補、肌腱轉移、反置人工關節置換等手術。

從2010年開始,除了部分修補斷裂的肌腱外,日本醫師開始使用自體大腿肌腱進行上肩關節囊的重建。有許多研究發現,手術後可以顯著增強關節的穩定度,讓肩關節在活動時不會「亂跑」,維持有效率的工作。

▲關節鏡下,完成巨大旋轉肌腱斷裂修補。(照片提供/邱致皓)

可增強關節穩定度 活動時不亂跑

這成功的經驗,開始流傳世界,廣被接受,因此有很多根據原來技術的進展。目前進行上肩關節囊重建的手術選擇,除了移植自己的大腿肌腱外(傷口較大),還可以使用捐贈的皮下組織(傷口較小),或自體的肱二頭肌腱進行轉移。一般滿意度可達到7成,對於太年輕、不適合做反置人工肩關節置換,或肩關節內外轉還有力量的患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需注意的是,上肩關節囊重建手術的技巧較為複雜,需使用特別設計的工具,所使用固定移植物與修補原來肌腱的錨釘數目較多,因此需選擇合適的病患接受手術。若退化太嚴重,比如肱骨已經有明顯變形脫位,或假性偏癱的患者,較不適合此類手術,術前需與專業肩關節醫師進行良好溝通。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