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大傷「生機」醫︰損精子健康 增孕婦早產機率

2020/11/25 05:30

▲空污對人體的傷害很廣泛,孕婦若長期暴露在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較高環境,早產機率恐提高。(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記者羅綺/專訪

時節進入秋冬空污季,國泰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李佳潔提出警訊指出,空污對人體的傷害很廣泛,除了已被證實會對呼吸道、心血管造成危害,也會損害男性的精子數量及活動力,甚至孕婦若長期暴露在「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較高環境,胎兒體重會較輕,早產機率也會提高。

長期暴露 胎兒體重會較輕

英國《職業及環境醫學》期刊2017年曾刊登學術論文指出,根據台灣一間健檢診所的資料庫統計研究,從2001至2014年、來自6475名15至49歲男性的精蟲檢體,比對其居住地空氣品質,發現PM2.5和精蟲品質存在「強烈關聯」,無論3個月短期接觸或2年長期效應,當PM2.5平均濃度越高,體內正常型態的精蟲數越少。

空污除會影響男性生殖系統,台灣也有本土研究發現,居住於中山高速公路兩旁500公尺內的孕婦早產機率較高。李佳潔指出,孕婦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較高地方,早產的機率會相對較高、胎兒體重也會較輕;尤其是第一孕期、懷孕14週之前更容易造成早產。

胎兒腦部「胼胝體」恐小約5%

李佳潔進一步指出,胎兒的腦部發展著重在懷孕後期,孕婦若在約第3孕期時,暴露在PM2.5超標的高風險環境裡,胎兒腦部的「胼胝體」體積會小約5%。她說明,胼胝體是連接大腦左右兩個半球的神經管束結構,是大腦最大的白質帶,其中約包含2至2.5億個神經纖維,且胼胝體跟過動症存在關聯性。

孕婦長時間暴露於空污中,會增加嬰兒早產及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李佳潔指出,這兩大因素,也會導致新生兒肺部發育不全、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危險因子。

此外,去年一份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首次證實,母親吸入的空污微粒可以穿透胎盤。研究人員在每個研究對象的胎盤中都發現每立方公釐數千個有如小黑點的碳沉積分子。李佳潔說,國際上的這項新發現,有更直接證據顯示空氣污染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嚴重,不容輕視。

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今年公布的「全球空氣品質報告」更警告,去年全球有47萬6千名新生兒,因空污造成的健康問題而早夭。李佳潔說,高污染環境出生的嬰兒,也會比一般孩子更脆弱,即使順利存活,空污也會對其健康產生長期影響,為人父母者絕對不能輕忽生活環境必須抗污減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