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廢氣二手菸最常見 5招自我防護

2020/11/25 05:30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佳潔指出,交通廢氣、二手菸等環境空污最為常見,也是民眾最易接觸到的空污來源。(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羅綺/專訪

台灣進入秋冬空污季,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佳潔指出,空污除會對孕婦、孩童及胎兒造成影響,也會損害男性精子數量。她提出5點建議,呼籲孕婦或有小朋友的父母親,不要在室內抽菸、外出時要避開空污嚴重的地區,並且配戴口罩防護。

外出戴口罩 抽菸應到戶外

李佳潔表示,空氣污染分為環境污染、特殊工作場所、化學物質3種,其中如交通所排放的廢氣、二手菸等環境的空氣污染最為常見,也是民眾最容易接觸到的空污來源。

李佳潔指出,人多、車多的地方相對的空氣品質較差,因此孕婦或父母帶小孩出門時,要注意周遭環境,避開空污嚴重的地區,也要盡量避免在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候出門。

李佳潔建議民眾,現在進入空污季節,出門前可先查詢環保署的即時空氣品質監測,若空氣品質不好,則減少非必要的出門,若需要外出,也要戴上口罩加強自身防護。

李佳潔另指出,抽菸對人體的影響最為嚴重,尤其是在室內抽菸,二手菸會停留在環境中很長的時間。因此家中若有人抽菸,務必要求其到戶外抽菸;若孕婦本身抽菸,孕期則是戒菸的好時機。

使用氣炸鍋 應開抽油煙機

日前長榮大學職業暨環境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張振平發現,氣炸鍋的油煙擴散率驚人,在開啟抽油煙機情況下,氣炸鍋帶來空污微粒濃度是傳統油鍋的13倍,若沒開抽油煙機,烹調者身邊的空污微粒濃度更會暴增1525倍。

李佳潔說,氣炸鍋的原理是從上方將空氣吸進去,空氣在鍋中繞好幾圈,再從鍋子後面的排氣孔向上高速噴出,油煙粒徑都是小顆粒,最容易沉積在肺部,會影響心肺功能。建議民眾在家使用氣炸鍋或是一般瓦斯爐時,務必開啟抽油煙機,保持空氣流通,才能降低有害物質。

李佳潔也呼籲,孕婦、家長要多注意空氣污染、健康新聞及醫學報導,網站上也有很多健康資訊可以獲取,增加相關知識更能保護自己與胎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