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屁股側邊筋膜緊繃 「彈響髖」作祟 睡覺痛醒

2020/11/25 05:30

▲骨科醫師黃鼎鈞以X光片說明「彈響髖」發生的位置。(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一位55歲女子長期屁股側邊緊繃疼痛,有時屁股會震動好像「彈」起來,甚至嚴重到晚上睡覺翻身被「彈」到痛醒;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診斷查出她罹患俗稱「彈響髖」的嚴重髂脛束筋膜過緊,以髖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讓她恢復正常生活。

黃鼎鈞說,「彈響髖」是嚴重的髂脛束筋膜天生過緊或是後天受傷後攣縮變緊,就如同一條從腰際連至膝蓋的大片筋膜,在腳從外八變成內八的時候,大腿骨的骨突點會跟筋膜接觸,就像彈吉他在撩撥吉他的弦一般,普通人的筋膜不會太緊,摩擦不會太劇烈,但彈響髖患者的筋膜就像鋼索一般,每一次撩撥就會發生聲響、震動與疼痛。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這名女子只要跨稍微大步,屁股就會震動好像「彈」起來一樣,從原本只有坐著疼痛,後來站著也痛,躺下也痛,越來越無法跨大步,走路越來越慢,姿勢改變都需旁人輔助,生活十分不便,所幸她接受髖關節鏡微創手術後,緊繃大幅改善,走路也變順了。

▲醫師示範如何躺著及坐著伸展髂脛束筋膜。(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微創手術改善 走路變順

「彈響髖」多發生在常跑步、跳舞、騎腳踏車或久坐不動的人。黃鼎鈞說,現代人往往一坐就一整天,常常屁股深處發生痠痛,又不知道如何舒展,其實民眾若出現屁股側邊緊繃疼痛時,可以自己側躺屈膝觀察,如果雙膝合攏而屁股側邊會痛甚至難以合攏,或者坐著越來越難蹺二郎腿,都可能是「彈響髖」初期症狀,這時可透過伸展髂脛束的方式將膝蓋往對側拉,預防惡化成「彈響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