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椎壓迫頸脊髓 呼吸堵塞困擾30年

2020/11/24 05:30

▲為換取順暢呼吸,游男(左)用樹枝戳鼻子30多年,現在不用了,高興向邵國寧醫師(右)道謝。(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64歲已退休的游男,因呼吸堵塞現象困擾30年之久,多次求診耳鼻喉科及胸腔科專家,更接受3次鼻腔內視鏡手術仍未改善,他自創打噴嚏法,每隔4到5小時就以Y字型樹枝探入、刺激鼻腔,讓自己打出噴嚏,甚至不惜造成鼻腔流血;今年11月到林新醫院就診,發現竟是頸椎壓迫頸脊髓,進行頸椎3、4、5、6節間共3節椎間盤置換手術,手術後呼吸順暢恢復6、7成,右臂也恢復溫暖,雙手麻感消退,樹枝也從此丟棄。

▲為換取順暢呼吸,男子用樹枝戳鼻子30多年,已換了上萬枝(記者蘇金鳳攝)

用樹枝刺激 自創打噴嚏法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表示,游男除呼吸不暢外,因年輕時專職粗重的工作,所以長期右臂冰冷、雙手麻木、頸部僵硬、肩膀疼痛等問題一直伴隨。

邵國寧研判應是頸椎壓迫常見症狀,安排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發現頸椎3、4、5、6節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是導致呼吸堵塞主因,有可能頸椎壓迫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立即安排頸椎3、4、5、6節間共3節椎間盤置換手術。

手術後,游男的呼吸不暢現象立即緩解,雙手麻感消退,長年隨身攜帶的樹枝也立即丟棄,游男高呼「好像中樂透」。

邵國寧表示,頸椎椎間盤突出導致脊髓壓迫的病患,臨床表現通常以神經壓迫的症狀為主,會頸痛、手麻、無力;約莫有20%會伴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頭昏、耳鳴、視力模糊、臉麻、心悸、胸悶、消化不良、大小便問題等,像游男以呼吸不暢為主訴的則較少見。

▲邵國寧醫師指游男罹頸椎壓迫頸脊髓,為其進行頸椎3、4、5、6節間共3節椎間盤置換手術。(記者蘇金鳳攝)

椎間盤置換術 呼吸「通樂」

一般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往往尋求失調器官的專科檢查或治療,胸悶心悸找胸腔科、消化不良接受胃鏡檢查,視力模糊找眼科,或者像游男呼吸不暢,多次接受耳鼻喉專科手術治療;當失調的症狀不得緩解時,就歸納為身心官能症,患者往往忽略其病症有可能為頸椎壓迫所導致。

邵國寧說,若伴隨頸肩疼痛、手腳麻木無力,就很有可能為頸椎椎間盤所導致,應至神經外科求診確認。而若確診為頸椎壓迫所造成,經治療而解除壓迫後,失調症狀可獲緩解,症狀改善,就不致影響到心理層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