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良性自發性眼瞼痙攣 中醫針藥緩解

2020/11/24 05:30

▲良性自發性眼瞼痙攣常選擇頭顳側的太陽穴和眉頭的攢竹穴,舒緩眼周的筋膜和氣血。(照片提供/畢宇蕎、姜智釗)

文/畢宇蕎、姜智釗

36歲的張小姐是兩個可愛寶貝的媽咪,剛返回職場的她,每天在公司和家庭之間奔波,不但壓力很大,還影響睡眠,覺得非常疲累。最近幾個月她發現右眼皮會不自主跳動,看過了眼科和神經內科,卻找不到明顯的答案,眼皮依舊跳個不停,讓她十分困擾。

壓力、疲累、用眼過度導致

眼皮跳動如果找不到明確器官的病變,稱為良性自發性眼瞼痙攣,大多發生在女性身上,可能是因為壓力狀態、疲累倦怠、用眼過度等因素而導致,通常會因為開車、閱讀,或者強光照射而變得嚴重,而唱歌、散步,或是心情放鬆有時能讓眼皮跳動稍微改善。

中醫將良性自發性眼瞼痙攣稱為「目瞤」,認為眼瞼跳動像「風」一樣,而張小姐的情況,還得處理壓力失眠的「鬱」和提不起勁的「虛」,我們使用了天麻、鉤藤、柴胡、半夏、柏子仁、酸棗仁、黨蔘、茯神等中藥幫忙息風、解鬱和補虛,另外,還針刺了眼瞼周圍的攢竹穴和太陽穴(如圖),幫忙舒緩眼周的筋膜和氣血。

勿久坐 避免肩頸過度緊繃

張小姐的工作需要久坐,我們建議保持良好的坐姿,盡量起身活動,避免肩頸過度緊繃而影響送到眼周的氣血。另外,還要記得隨時補充水分,可以讓眼周的筋膜維持彈性。

張小姐重新和家人協調孩子的照護和家事的分擔,降低壓力指數和睡眠充足,並在中醫針藥幫忙下,眼皮終於乖乖不亂跳了。

(作者為桃園市八德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