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唾液腺癌轉移肺部》第6代電腦刀放療 消融肺腫瘤

2020/11/20 05:30

▲劉怡君醫師指出劉女士接受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治療的位置。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9歲的劉女士在41歲時發現罹患唾液腺癌,接受手術切除及放療,仍3次復發及肺轉移,先後摘除右眼球、切除鼻骨及部分肺葉,歷經逾60次放療、化療、標靶、免疫藥物等效果不佳。今年5月在台中榮總接受第6代的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放療,成功消融肺腫瘤,如今可以爬山、旅行。

婦抗癌18年 勇敢面對持續治療

台中榮總放射腫瘤科醫師劉怡君指出,唾液腺癌是少見癌症,其特性是治療後仍容易轉移至肺部,劉女士抗癌18年歷經各種治療,以致顏面變形、身體虛弱,如果瀰漫性的肺轉移腫瘤做傳統放療,不但會嚴重喘、咳,且對肺部傷害更大;新型的第6代電腦刀具有機器手臂,入射角度靈活,可閃避重要器官組織,能精準、高劑量治療及縮短放療次數,適合癌症復發、轉移、年紀大的病人,但健保有條件給付及需事前審核。

中榮新設備 精準、高劑量剋癌

劉女士發現罹癌時,只是小的鼻腔唾液腺腫瘤,開刀切除後接受32次放療;2年後在右側上頷竇及眼底復發,接受廣泛性切除,合併右眼球摘除、鼻骨切除手術,顏面變形嚴重,並接受30次放療和6次化療。

沒想到2017年發生肺轉移,手術摘除部分肺葉。術後1年又多處轉移,接受化療、標靶藥、免疫藥物治療,但效果不佳,肺部腫瘤未縮小,而且經常疲倦、昏倒、氣喘吁吁,但她仍勇敢面對,持續治療,並在今年接受醫院引進新型的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放療,2週共8次療程,肺部7顆大腫瘤(最大為2.5公分)都不見了,也無嚴重副作用,只有疲倦、虛弱情形,但在1個月左右就消除了。

▲患者接受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治療,機械手臂入射角度靈活。
(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