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朵痛 當心耳殼軟骨發炎

2020/11/20 05:30

▲耳殼紅腫可能是軟骨炎。
(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耳朵痛是耳鼻喉科門診常常碰到的問題,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是外耳道發炎,可能因為游泳或不當掏耳朵清理耳屎所造成外耳表皮的發炎,甚至是蜂窩組織炎。

須抗生素治療 甚至清創手術

一般來說,除非病人免疫力很差,否則一般只要適當擦藥,偶爾可以使用一些口服的抗生素,一般都可以很快復元。最麻煩的是外耳殼的軟骨發炎,使用一般外耳炎的外用與口服藥還不能控制感染,耳殼還有紅腫的現象,通常是因為傷口導致感染穿越了表皮與皮下組織進入軟骨所引起的,這類的感染比較不容易控制,要用特別的抗生素治療,甚至進行清創手術。

一般軟骨發炎還是可以治療痊癒,但是有時治療痊癒後會造成耳殼變形的問題,最常見的是穿耳洞所引起,耳環因為消毒不完全穿過了表皮、皮下組織以及軟骨,造成貫穿性的傷口,因此感染才會整個擴散到耳殼的軟骨。

另外還有一種復發性的軟骨炎,疾病可以是單側或是雙側,也就是耳殼發炎的情況反覆發生,而且用抗生素沒有辦法控制,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並不常見,不過可以用免疫抑制藥物來加以治療,但是臨床醫師與病人也要對這種罕見疾病保持高度的警覺性,因為此種復發性軟骨炎有時在疾病控制後,會出現軟骨增生、耳殼變形,造成所謂「菜花耳」的情形。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