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力抓住手腳 僵硬無法控制 「陣發性動作誘發型肌張力異常症」作祟

2020/11/18 05:30

▲黃啟訓醫師說,「陣發性動作誘發型肌張力異常症」發病源頭在腦部。(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名18歲高中女生身體常有奇怪感覺,跑步時突然手腳「被一股奇怪力量抓住」,僵硬無法控制,家人以為中邪,到處尋求靈媒解方卻無法緩解。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昨表示,這其實是陣發性動作誘發型肌張力異常症,多半只有單側肢體發作,高強度患者甚至會全身扭曲,一天恐發生上百次,需以低劑量神經細胞離子通道阻斷藥物治療。

多半只有單側肢體發作

黃啟訓說,陣發性動作誘發型肌張力異常症患者常在站立或跑步時,突然不自主肌肉緊縮僵直,常持續10幾秒至1分鐘,多半單側肢體發作,且患者易因腿部肌肉緊縮而跌倒,有些患者會出現奇怪表情、說話困難,高強度患者會全身扭曲、倒地;大部分患者會每天有症狀,嚴重時一天發生上百次,但也有病人幾個月發生一次。

他說,陣發性動作誘發型肌張力異常症是人類第16對遺傳染色體中的PRRT2基因突變,造成腦部基底核神經細胞膜電位異常;患者多是家族顯性遺傳,也有偶發型個案,發生機率為15萬分之1,男女比3比1,通常症狀會在6至20歲間出現,因是青春期而恐影響社交、受同儕歧視。

壓力大過冷過熱易誘發

黃啟訓說,該症患者在壓力大、過度興奮、或過冷過熱時也容易誘發症狀;且許多病人在出現症狀前,還會有忐忑不安、頭昏等「預兆感」。

治療方面,黃啟訓說,患者使用低劑量神經細胞離子通道阻斷藥物,就能有良好療效,且5成患者會隨年紀增長而症狀逐漸減少。但提醒民眾,若身體出現異樣,且影響日常生活時,可留意發作時間、有無特定誘發因素並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