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新手上路 中醫師教戰救援

2020/11/14 05:30

▲登山要裝備齊全,登山杖必備,可以減少坡度對關節的衝擊力量。(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旅遊,國內的露營、登山、健走變得熱門,然而有些平常沒有規律運動,或者偶爾有運動的民眾,在挑戰困難登山路線中途出狀況,更多是下山後非常不舒服來求醫。

「醫師,我和朋友去爬高山,回來後雙腳僵硬、膝蓋疼痛,還有點發燒」、「醫師,我上高山時出現倦怠、頭痛的情形,山友拿紅景天給我吃,可是沒效果。」

登高山,最怕遇到高山症,許多山友認為自己年輕力壯,體能足以負荷,於是輕忽此問題,或是僅上網搜尋簡單資料,自行準備藥物,認為身體不適時再服用藥物即可,然而高山症往往等到自身發現有狀況時也來不及了。

紅景天抗高山症 應遵醫師處方

常見準備防治高山症的3種藥品有:紅景天、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威而鋼(Sildenafil、Viagra)。

提到紅景天,它是屬於高海拔多年生的植物,因其內具有增進中樞神經系統活性的特性,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在高山地區,紅景天更是用來醫治和預防高山症、高原症的特效藥材,然其服用劑量與方式,建議須遵照中醫師處方下調整才安全。

▲按壓陽陵泉穴有止痛強筋、舒經通絡的效果。(照片提供/邱伯恩)

按風池、太陽穴 緩解筋膜緊繃

登2500公尺以上高山,有人開始頭痛,因頭頸部血管多,容易散熱,如果因失溫導致頭部陣痛情形,毛帽與防風高領衣物要備齊,且可多按揉後腦勺的風池穴與太陽穴,減緩肌肉筋膜因溫差造成過度緊繃的狀況。

高山症雖然往往伴隨著海拔高度下降而緩解,然而本身有心肺功能病史或長期貧血的患者,仍可能於返程後持續出現頭暈、噁心、倦怠等狀況。而膝蓋疼痛也是登山客下山後來門診的症狀之一。

建議爬山新手需好好訓練自身股四頭肌與核心肌群,善用登山杖,以減少坡度對關節的衝擊力量,若爬山過程中出現小腿抽筋,可以按壓「陽陵泉」穴位快速改善抽筋。

所謂「外傷陽陵泉」、「筋會陽陵泉」,只要是軟組織的症狀,如肌肉痙攣、痠痛、肌腱韌帶扭、拉傷等,皆可利用此穴來加以改善或消除。止痛強筋、舒經通絡,此穴有特效。

登山健行對身體有益,但要量力而為,用自己最舒適的步調,慢慢地爬,上山前多一分準備,過程中就少一分風險。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征服高山,是登山者的最大快樂,但安全最重要。(照片提供/邱伯恩)

▲千辛萬苦登上高山,雀躍不已。(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