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然頭暈沒嘴歪眼斜 竟是小腦中風

2020/11/13 05:30

▲突發性頭暈也可能是小腦中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嶸洲)

文/林嶸洲

很多人以為中風就是嘴歪眼斜、半邊癱瘓,事實上有些中風當下的症狀並不明顯!

56歲的余先生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平時每天抽半包菸,之前因突然頭暈到醫院急診就醫,當時雙手雙腳力氣正常,可以如平常般走路,說話可正常表達,只是說話速度較平常稍慢,他以為工作加班太累,沒什麼大問題,沒想到竟是急性左側小腦梗塞!

該名病患的症狀是突然頭暈,不像大部分中風者會出現偏側無力或口齒不清,他自己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只要不再加班,多休息就會改善,並不想住院,但因為患者有許多腦中風危險因子,因此安排他住院檢查,磁振造影(MRI)顯示急性左側小腦梗塞,且屬於大範圍梗塞,有很高的致殘率及致死率。

▲余先生的核磁共振顯示其左側小腦梗塞。(照片提供/林嶸洲)

三高危險群 別以為只是工作太累

住院期間以口服藥保守治療,控制「三高」,並給抗血小板藥物,隨時監控病情,但患者卻還想出院工作,其實,急性腦中風在發病7日內,有很大的危險性,約有一半的病人可能突然惡化,導致昏迷、重殘,甚至死亡,住院治療雖不能保證不會惡化,卻可以降低惡化的機會,所以建議住院接受治療。

有手腳半側無力等異狀 應速就醫

對於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等高危險群的民眾,如果有手腳半側無力、半側麻木感、說話口齒不清、說話速度變慢、視覺無法聚焦等中風常見的狀況,都必須立即就醫治療,其他如不明原因暈厥、經常性頭暈或暈眩、突然眼前昏黑或沒力氣,也有可能是中風,也一定要立即就醫,千萬不要自以為是工作太累或自行揣測是什麼原因,萬一是中風又延宕治療時效,後果可能難以預料。

冬天即將來臨,又到了中風的高風險期,提醒民眾早晚溫差大要注意保暖;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飲食要均衡,多攝取蔬菜水果,養成常喝水的習慣,避免過度口渴;有慢性病的民眾一定要按時服藥。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