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對敷料護傷口 避免留疤癒合快

2020/11/12 05:30

▲圖3:小孩長大沒有疤痕攣縮。(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3歲的小寶很調皮,爬上爬下,沒一刻安靜。這天媽媽在燙衣服,小寶在燙衣板下玩,一不小心扯到電線,熨斗掉下來,燙到小寶的手背。媽媽遵循燙傷「沖脫泡蓋送」的原則處理之後掛急診。醫師說小寶手背深2度至3度灼傷,媽媽很心疼,小寶不停哭,媽媽也跟著掉淚。

醫師替小寶包紮的時候,阿公 、阿嬤也來了,他們擔心是否要植皮,醫師的回答是「再觀察」。醫師使用親水性纖維敷料(人工皮)替小寶覆蓋傷口,每3天換藥並引流水泡。

▲圖1:深2度灼傷以人工敷料治療。(照片提供/林靜芸)

傳統紗布 無提供皮膚生理功能

3度灼傷形成的痂皮,以含銀抗菌性敷料清除腐肉並預防感染。4星期後,出現健康的肉芽組織,使用人工敷料照護,受傷後2個月,局部完全癒合。

▲圖2:深2度灼傷以人工敷料治療至傷口癒合。(照片提供/林靜芸)

傳統敷料只有紗布,無法提供皮膚的生理功能。人工敷料發展之前,皮膚全層缺失的傷口需要植皮。關節、骨頭、肌腱暴露的傷口需要皮瓣移植。人工敷料發展之後,狀況改變,人工敷料可以吸收滲出液,提供傷口密閉的環境,保濕並避免受冷熱、壓力或摩擦力刺激;泡棉性敷料有軟墊般的作用,可以減輕傷口碰撞的疼痛;抗菌性(含銀)敷料能夠軟化腐肉,加速代謝又能殺菌、抑菌、降低傷口感染風險。

傷口癒合與傷口的環境、血液循環、健康狀態、感染、營養不良等等有關。傷口照護主要是營造正常的皮膚功能,促進表皮細胞增殖,控制感染,縮短發炎期,達成疤痕成熟軟化以及顏色變淡的目的。

正確使用敷料,可以促進傷口癒合,許多以前需要手術的狀況可以改為保守治療。如果傷口順利癒合,就不必手術,醫療照護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