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來水沖洗隱眼 女童赫見血輪眼

2020/11/11 05:30

▲醫師提醒,若出現眼睛不適一定要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宥伶)

文/李宥伶

台中一名10歲陳姓女童因近視配戴夜間角膜塑型片,一夜之間右眼劇痛且視線模糊、眼淚直流,結膜充血紅腫,且角膜上有許多點狀發炎,緊急至眼科門診就醫,確診為「棘阿米巴原蟲感染」的角膜炎,經詢問病史,發現女童配戴夜間角膜塑型片已將近半年,但因清潔方式不正確,才釀成蟲蟲危機。

棘阿米巴原蟲侵入 釀蟲蟲危機

角膜塑型片應先以專用清潔液清洗,接著再用生理食鹽水或過濾水沖洗乾淨,最後將角膜塑型片置於保存盒內,注入保存液,且保存液務必每天更換。但女童為求便利,偶爾會用自來水沖洗鏡片及保存盒,並認為保存液使用一晚即倒掉很可惜,往往2、3天才更換1次。

▲李宥伶醫師替患者點眼藥水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宥伶)

根據女童所敘述鏡片的清潔方式及臨床症狀,高度推測為「棘阿米巴原蟲感染」的角膜炎所致,因棘阿米巴原蟲易生存於未消毒過的自來水中,若鏡片經由自來水直接清洗配戴,原蟲很可能伺機感染角膜,因其初期角膜症狀不明顯,很容易和其他病毒性角膜炎混淆,需經專科醫師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所幸女童即時得到正確診斷,及給予PHMB特效藥治療,症狀逐漸改善,也未留下影響視力的角膜疤痕,追蹤治療2個月後,矯正視力從0.2進步至1.0,恢復澄澈的靈魂之窗。

▲患者因早期診斷,才能快速恢復。(照片提供/李宥伶)

棘阿米巴角膜炎為較罕見的角膜感染,初期症狀為非典型的角膜炎,容易被視為一般的角膜破皮或病毒性角膜炎,如果未即時診斷,導致棘阿米巴原蟲往角膜深層擴散,則會造成無法控制的角膜潰瘍,進而需要角膜移植,甚至失明。

棘阿米巴角膜炎的療程長達數個月,且可能留下影響視力的嚴重後遺症,所以此疾病預防勝於治療,千萬不得重複使用拋棄式隱形眼鏡、應確實清洗長戴式隱形眼鏡或角膜塑型片、切勿戴著隱形眼鏡洗澡或游泳,且眼睛不適時應停戴隱形眼鏡,並儘快就醫。

角膜塑型片 須以專用清潔液清洗

此外,若有任何疑似隱形眼鏡相關的角膜潰瘍,就醫時最好能提供隱形眼鏡保存液或保存盒,以便醫師獲取更多檢驗檢體。

提醒民眾,雖然隱形眼鏡帶來便利與美觀,仍需配合正確使用與清潔方式,才能避免「隱」藏的蟲蟲危機。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角膜科主治醫師)

▲若民眾直至角膜炎後期才確診,恐致眼角膜潰瘍。(照片提供/李宥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