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氣性蝶竇炎 常見於老年人

2020/11/11 05:30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病患蝶骨兩側蝶竇內正在冒泡泡(圈圈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90歲阿嬤,老是抱怨家裡會聞到一股怪味,總懷疑瓦斯漏氣或是哪裡有死老鼠,有空就到處去尋找臭味源頭,總是找不到,即便全屋徹底大掃除好幾遍,甚至裝潢翻修,還是會聞到。原本以為是妄想症,或是「腦神經衰弱」發作時的嗅幻覺,曾服用抗精神病藥物。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嗅覺功能很好,可以分辨咖啡粉和肉桂粉的香氣。就在我撐開她鼻孔,診療鼻腔時,居然連我也會聞到那若隱若現、彷如牛奶酸敗時的氣息。最後,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她的鼻腔深處,兩側蝶竇內,正在冒泡泡。

嚴重時臭味會飄出體外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產氣性蝶竇炎,此病常見於老年人,特別是有糖尿病者。根據解剖構造,蝶竇位於頭顱正中央的蝶骨內,左右成對,也是位置最深的鼻竇,開口位於兩側鼻道後上方,分泌物大多會順著重力,向後直接流到鼻咽,很少會向前流出鼻孔。一旦過敏或感冒而發炎,其內黏膜腫脹,開口阻塞,裡面黏液積滯,厭氧菌及黴菌滋長,發酵產生氣體,氣壓累積夠大時,得以衝出鼻竇,臭味順著呼吸氣流,飄到鼻道最上方的嗅覺黏膜,不僅患者本身會聞到異味,嚴重時,臭味飄出體外,連旁邊的人也會聞到。

此病治療跟一般慢性鼻竇炎類似,以抗組織胺、抗生素或抗黴菌劑為主,口服或靜脈注射均可,須連續至少3個月;在治療期間,最好也能多飲水,加上規律運動,均能協助發炎液體排出蝶竇,再不行就只能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直接打開蝶竇,清洗內部。此病若不治療,會發生侵蝕性蝶竇炎,擴及顱底,續發腦膜炎,恐危及生命。

侵蝕性蝶竇炎危及生命

需注意的是,一般上呼吸道某處腔室,例如扁桃腺隱窩或牙齦縫,出現持續性的細菌或黴菌感染時,也會出現臭味,雖然不像嚴重便秘者的持續性口臭那麼可怕,但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找出感染源,才有可能清除異味。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