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房顫動運動喘吁吁 無輻射電燒除大患

2020/11/11 05:30

▲從事打球等戶外運動,若出現氣喘吁吁、心悸不適等狀況,小心恐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47歲王姓男子喜歡戶外運動,但去年起,運動時氣喘吁吁,還出現心悸不適,工作、生活大受影響,吃藥卻不見改善,到院檢查才發現是心室早期收縮及心房顫動引發,經安排「心導管電器消融術」(簡稱電燒)治療,症狀明顯改善,且過程中不需使用X光,大幅降低患者和醫護輻射暴露風險。

亞大醫院心律不整醫療團隊醫師莊傑貿表示,患者心電圖顯示有心室早期收縮現象,且發現有陣發性心房顫動,心臟超音波也出現心臟舒張功能變差等情形,因藥物療效不彰,決定以「心導管電器消融術」治療。

患者術前先接受心臟電腦斷層檢查建構3D心臟模型,並經食道超音波確認無左心耳血栓,手術時透過心臟內超音波及3D定位導航系統,使用射頻針穿刺心房中膈進入左心房,完成零輻射電燒治療心室早期收縮及心房顫動,術後當天症狀就明顯改善。

▲莊傑貿醫師表示,民眾出現心房顫動,可透過「心導管電器消融術」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莊傑貿指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為心悸、喘、疲倦,且可能造成中風、心衰竭、失智症、憂鬱、住院次數增加,患者初期會出現陣發性心房顫動,未積極治療則會變成持續性甚至永久性心房顫動,越晚治療效果恐不彰。

超音波加3D導航 不需使用X光

莊傑貿強調,使用導管電燒治療心房顫動,可達到長期節律控制的功效,且效果是藥物的4到5倍,但導管治療須使用大量X光輻射來定位及監控導管位置,常讓患者擔心輻射傷害,因此使用心臟內超音波或食道超音波加上3D定位導航系統,可減少甚或不用X光透視,就能完成導管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