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揪早期肺癌

2020/11/11 05:30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目前肺癌篩檢的最佳影像檢查方式。(照片提供/陳彥昌)

文/陳彥昌

陳女士因為有多年抽菸的習慣,在家人建議下,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肺癌篩檢,確診早期肺癌。透過手術治療,陳女士術後恢復良好,也徹底戒除抽菸習慣。

當肺癌開始出現症狀時,通常已不是早期肺癌。但如果能在症狀出現前,透過篩檢及早治療,1公分以下的早期肺癌腫瘤,手術治療後,5年不復發的比例可高達85%-90%。然而,現行因為多數病人都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點,因此目前肺癌的5年存活率只有12%-13%,甚為可惜。

早期肺癌 多數能治癒

2010年以前,肺癌沒有較好的篩檢方法,直到2010年11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肺癌篩檢的一個大規模臨床試驗發現,針對罹患肺癌的高風險族群,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比起胸部X光,能降低至少20%的肺癌死亡率,低劑量電腦斷層始成為目前肺癌篩檢的最佳影像檢查方式。且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發現高風險罹患肺癌的族群若每年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持續10年,更可以降低39%的肺癌死亡風險。

低劑量電腦斷層用於篩檢小於1公分的早期肺部結節,其敏感度遠優於正子掃描或磁振造影,而且篩檢的費用相對便宜。從治療層面來看,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找到的早期肺癌,多數能以手術治療或治癒,使初期肺癌達到很好的腫瘤控制效果。

不過,為避免高偽陽性與過度診斷,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並不適合所有人,僅適合高風險族群,包含:長期或重度吸菸者(1年超過30包)或是戒菸不到15年者、常暴露於石棉、砷、鉻、鎳、焦油、煤灰,或接觸鐳、氡等放射物質或空氣污染者(工廠、燃香、汽機車廢氣、PM2.5、廚房油煙)、有慢性肺部疾病(例如肺結核、間質性肺病、肺阻塞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等。

建議已經有高風險或無法避免高風險的族群,可找專科醫師諮詢,考慮是否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而若要降低自身罹患肺癌的風險,則應該從改變生活習慣(如戒菸、避免油煙)做起。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