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噴砂美白 物理性還原齒色不酸軟

2020/11/11 05:30

▲牙醫師吳立琳為患者進行噴砂美白。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案例。(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年底結婚、準備過年換新門面,不少人做牙齒美白,目前有雷射美白、冷光美白、居家型美白等化學性美白,另有利用砂粒合併氣壓及水柱,去除牙齒表面染色的噴砂美白,包括去除咖啡、茶漬、菸垢以達美白效果,但無法根本改變牙齒顏色,相對也較不會造成牙齒敏感、酸軟,民眾可依需求使用。不過,醫師也提醒,飲食生活習慣不改變,牙齒仍會再染色、變黃。

超植牙醫診所院長吳立琳表示,一名準新娘有每天喝3杯黑咖啡的習慣,牙齒染黑,上月因隔天要拍婚紗照,臨時向牙醫求救,接受噴砂美白清除嚴重的咖啡漬,直呼是咖啡救星。

噴砂美白使用顆粒主要有碳酸氫鈉、甘氨酸、碳酸氫鈣等,合併氣壓及水柱,清除牙齒表面的染色,與其他牙齒美白相比,噴砂美白屬於物理性美白,較不傷害牙齒和軟組織,且效果立見,但必須由醫師執行,嚴重牙科疾病或蛀牙太多等問題,則須評估後再治療。

吳立琳也比較其他美白方式,雷射、冷光美白使用化學藥劑將牙齒染白,改變原來顏色,馬上看得到效果;但因是化學性美白,牙齒會酸軟數日,也可能導致牙齒敏感。

吳立琳也說,市面上還有些居家美白法,也是使用化學藥劑,分為開架式或牙醫師開立的居家美白,可調整濃度與劑量或訂定專屬牙套,讓患者以DIY的方式,將藥劑塗抹在牙套,套上牙齒一段時間,須持續使用3至7天,效果依患者使用方式不同,但常因患者沒耐心而中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