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肱骨髁上骨折 微創術不用割傷口

2020/11/05 05:30

▲肱骨髁上骨折位置示意圖。(照片提供/沈世勛)

文/沈世勛

8歲的陳小弟下午和同學玩,不慎摔倒,左手反射性的往地上伸直一撐,沒想到啪的一聲,左手肘關節馬上變型、又腫又痛,爸媽立刻帶他來醫院急診。

閉合復位經皮骨針固定手術 隔天可出院

經X光診斷,發現是肘關節肱骨髁上骨折合併明顯位移。當天晚上醫師即安排「閉合復位經皮骨針固定手術」,手術時間約30分鐘。陳小弟隔天就出院回家,治療後恢復情形良好。

肘關節骨折約佔兒童骨折的10%-15%,其中肱骨髁上骨折佔了其中的60%左右,通常是發生在遊戲或騎腳踏車跌倒時,用手臂撐地所造成。

肘關節的肱骨髁上骨折是最常見且較為嚴重的肘部骨折,發生的年齡層通常在5-8歲。發生肘關節肱骨髁上骨折時,有機會合併神經及血管損傷,並進而造成前臂肌肉功能的受損。此外,此類骨折也容易發生骨折癒合不良,導致肘關節內翻變形。

針對兒童肱骨髁上骨折,目前主要是採用「閉合復位經皮骨針固定手術」的微創手術方法,不需要劃開傷口,也不會留下瘢痕。只有在少數情況下,例如開放性骨折、合併嚴重神經血管損傷,或因軟組織卡在骨折碎片之間無法復位等情形發生時,才需要劃開傷口復位。

骨針固定手術後,醫師會使用護木固定,並指導孩子做握拳、鬆開的動作,來促進手部消腫。由於兒童處於生長發育階段,通常建議小朋友在手術後回診,以追蹤肘關節外觀及X光的情況。一般情況下,術後約3至4週就可以移除鋼釘,並依臨床狀況決定是否需再持續使用護木保護。

當家中有小朋友跌倒造成肘關節疼痛時,應儘快至醫院讓專業的醫師評估,切勿忍痛或尋求偏方,才不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導致後遺症。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外傷骨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