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團隊找到 胃癌新標靶療法

2020/11/04 05:30

▲多數早期胃癌患者幾乎沒症狀;民眾如有胃痛應就醫。(圖:取自freepik)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治療胃癌有新標靶療法!清華大學分子生物所特聘教授王雯靜領導研究團隊應用大數據,找到兩個造成胃癌惡化及轉移的關鍵生物標記,用目前市面上已有的藥物進行標靶治療,可有效消滅腫瘤細胞並抑制轉移,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且預計明年就將與國內醫院進行臨床實驗。

▲清華大學研究團隊應用大數據找到兩個造成胃癌惡化及轉移的關鍵生物標記,且用目前市面上已有的藥物進行標靶治療,結果可有效消滅腫瘤細胞並抑制轉移,這項研究成果登上《美國國家科學》期刊。(照片由清大提供)

現有藥物 即可縮小腫瘤抑制轉移

胃癌是全球癌症第五名,因治療棘手難纏,致死率高居癌症排名第二。王雯靜說,許多胃癌病患確診時癌症細胞就已轉移到其他部位,手術切除的成效有限,因此需要開發更精準的標靶療法。

王雯靜表示,目前治療胃癌的標靶藥物僅有1種,且只適用於不到2成的患者,國內可適用的患者更只有8%。團隊致力於解開胃癌惡化之謎,除找到新的生物標記,未來可使用新標靶藥物療法的胃癌患者將可提升至4成。

王雯靜說明,胃癌細胞擴散的主因是抑癌蛋白PTEN失去效用,「抑癌蛋白就像煞車,當煞車失靈,癌細胞就會不斷增生並轉移」,團隊研究目標是鎖定找出「煞車失靈」的原因。

▲清華大學分生所特聘教授王雯靜(左1)及博士生曾琳蘆等研究團隊應用大數據找到兩個造成胃癌惡化及轉移的關鍵生物標記。(照片由清大提供)

可使用新療法患者 提升至4成

經蒐集300多個胃癌病例,利用大數據從3萬多種可能性中找到癌症惡化的生物機制,關鍵是兩種酵素PHF8及PKCα。團隊發現,胃癌組織中的PHF8特別多,並促使另一種酵素PKCα激增,造成抑癌的煞車失靈。

王雯靜表示,幸好目前已有一種美國食藥局3年前核准應用於治療血癌的藥物Midostaurin可抑制PKCα,團隊也將這種藥物打在罹患胃癌的斑馬魚及小鼠身上,進行標靶治療,證實可讓腫瘤縮小且不再轉移。

這項研究成功關鍵在於用大數據來找到導致胃癌惡化的生物標記,王雯靜指導的博士生曾琳蘆則利用大數據應用於生醫研究,並創全球之先,發現胃癌惡化生物機制,是跨學界與醫界的研究成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