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重孕婦分娩 慎防肺栓塞

2020/11/01 05:30

▲生產後,下腔靜脈壓迫解除,血液大量回流至心臟,血栓可能脫落。(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前一陣子某醫院發生一件孕婦在產後第2天因肺栓塞致命的案例。該名產婦生產時,體重高達98公斤,BMI≧34,剖腹產後,因畏懼傷口疼痛,一直不敢下床,第二天突然眼前一黑,呼吸困難昏倒在地,雖經急救仍回天乏術,診斷後發現是肺栓塞導致缺氧不幸過世。

體重過胖的孕婦產後1、2天是發生肺栓塞的高危險期,此病致死率高達5成以上。懷孕6個月後,增大的子宮會對下腔靜脈造成壓迫,回流慢時,會造成下肢腫脹,凝固的小血塊會附著在血管壁形成血栓。生產後,下腔靜脈壓迫解除,血液大量回流至心臟,血栓可能脫落(如圖),隨著進入肺動脈,造成致命的肺栓塞。

產後盡量提早下床活動

因此醫師強烈建議自然產的產婦產後6-8小時應該下床活動,剖腹產者也盡量在24小時內下床活動。即使痛到無法下床,也要不斷地變換姿勢,以減少栓塞發生。

◎除了產後提早下床活動外,懷孕過程中,也可提早預防:

●下腔靜脈偏身體右側,建議在懷孕後期,孕婦躺下時可採左側躺的姿勢,以減少下腔靜脈的壓迫。

●做好體重控制:依文獻,孕婦在整個孕期間體重增加勿超過25公斤,BMI≧30者,體重增加以10公斤為上限。當BMI≧30時,發生栓塞的風險會增加2-3倍。

●適當運動及使用輔助品:建議6個月後的孕婦使用托腹帶。不宜久坐久站,偶爾需抬腿減輕不適感。每天散步15-20分鐘,坐辦公室者每小時起來活動5分鐘。下肢水腫嚴重的孕婦,會建議穿著合適的大腿彈性襪,預防或減少血栓形成。

控制孕期體重 提早預防

●當下肢靜脈血栓形成時,血液無法回流,除了異常腫脹,還會伴隨痠和痛的感覺。雙腳同時發生的情況很少見,所以當雙腳腫脹感覺不同,疼痛程度也不同時,請立刻就診。萬一發生深部靜脈栓塞,也可以提早處理,使用抗凝血劑,減少產後發生肺栓塞的風險。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